乘势而上 奋勇前进

2020-08-07 21:24:53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评论员 杨禹

8月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权威访谈·乘势而上奋勇前进》,聚焦下半年如何乘势而上,推动中国经济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一个亮相的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吉吉。在这组报道中,随后还将有多位中央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采访。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这组系列报道题目里的8个字——“乘势而上奋勇前进”。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时强调,“现在疫情防控局势平稳,经济运行基本恢复,三、四季度要乘势而上,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努力弥补上半年的损失。”

两天后,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总书记在会上提到了“乘势而上”“奋勇前进”这8个字。

“乘势而上”,还出现在更早前,习近平总书记于5月中旬在山西考察时。他强调,要“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这个“乘势而上”,说给山西,也说给全国。

《新闻联播》系列报道题目的由来,或许就在于此。

8月6日,总台在央视新闻《相对论》栏目中推出《部长共话:下半年,这么干!》系列节目,首先亮相的还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吉吉。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参与这期节目的还有张文宏医生和北大的陈春花教授。

一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和一位医院感染科主任,参与同一个节目、同一个话题的讨论,哪怕仅仅半年前,还是大家都想象不到的吧。但站在今天看,似乎又有内在逻辑。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呈现稳步恢复的局面,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中国的疫情防控做得有力、到位。下一步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仍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请张医生来做些专业判断,谈得是疫情,但也事关经济。

如何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反复强调的“乘势而上”?可从两个层面:

一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遭遇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但经过奋战,到年中时,已有了很好的回升势头,所以下半年要“乘势而上”。这是针对今年上、下半年所讲。

二是,我们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针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所讲。

如何理解把握“奋勇前进”?也可从两个角度:

一是,疫情尚未过去,我们仍面对两个未知: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多久,何时、以何种方式结束,仍然未知;疫情给世界经济、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将持续多久、影响多深、如何结束,仍然未知。与此同时,还有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诸多不利因素叠加。前路风浪不小,唯有奋勇前进。

二是,甭管疫情影响有多大,中国经济本身就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需面对自身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相交织的矛盾。

此际,必须如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所强调的,“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浪高,何惧。风浪所在,也是机遇所在。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乘风破浪、劈波斩浪中,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