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三中队侦查员孙学腾:披荆斩棘的铁血刑警

2020-08-06 21:27:11 来源:本网专稿 石磊 谢琳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8月6日讯(石磊 谢琳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他是一名刑侦尖兵,在刑侦战线上精耕细作,潜心锻造刑侦利剑,侦破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名,破获重特大刑事案件100余起,以其智勇双全、沉着稳重和敢于直面危险的刑警本色,获得了众多荣誉,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市刑侦重点打击先进标兵、哈尔滨市公安局优秀青年卫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20年被推荐为省刑侦人才库成员,他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三中队侦查员孙学腾。

披荆斩棘 扫黑除恶扬利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孙学腾被抽调侦办一起重点涉黑案件。从进入专案组的第一天起,他就争分夺秒对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广泛收集案件线索。经过缜密侦查,共抓获团伙成员100余人,其中该团伙涉嫌违法犯罪罪名达20余个。为防止涉案财产被转移,他曾多次往返全国多地,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资产逐一查封,共查扣资产15亿元人民币。
      由于工作繁重和长期生活不规律,孙学腾年纪轻轻就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病,侦破案件期间曾多次发病,但是他从没有喊过苦喊过累,依然在为案件打开突破口而工作着,奔忙着,为案件成功移送起诉收集证据。
潜精研思 公安“反诈”做先锋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代表的新型违法犯罪汹涌而来,哈尔滨全市陆续有市民手机卡被他人“盗走”,手机中绑定的银行卡存款被他人转走,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作为新型非接触性犯罪,这一案件侦办难度较大,孙学腾决定迎难而上,一定要攻克“这道难题”。

      为此,他深入研究此类犯罪特点,最终发现犯罪嫌疑人都是利用改号软件冒充机主拨打客服电话,申请升级补办4G卡,然后实施盗刷银行卡犯罪。根据这一线索,专案组发现该犯罪团伙可能是海南省儋州籍一职业犯罪团伙。2015年11月,专案组雷霆出击,在琼中市一别墅内将该犯罪团伙11人全部抓获,最终成功破获此案。
      凭借“敢啃硬骨头”的劲头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孙学腾还先后参与侦破远程木马盗窃系列案件、篡改苹果手机ID敲诈系列案件、PS照片敲诈系列案件等一大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因工作需要,孙学腾先后到公安部电信诈骗查控中心、黑龙江省公安厅反诈骗中心临时工作,他注重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总结出一套实战战法,多次对哈尔滨全市刑侦、派出所等部门开展培训,讲解犯罪作案流程、打击防范措施等内容,极大提高了民警侦办电信诈骗犯罪的能力水平。

轻伤不退 铁血硬汉勇担当
      2014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发生多起微信“水车群”案件,许多汽车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及担保公司等涉车企业上当受骗,损失惨重。孙学腾反复研究案情,终于找到侦破案件的突破口,查清了全部作案环节、锁定全部犯罪嫌疑人。但在准备实施收网行动时,他却突患重感冒,高烧近40℃,领导和战友们都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这案子让那么多企业受骗,如果我不参加抓捕行动,我没法给他们一个交待,我的身体没问题,能挺住!”最终,专案组成功抓获所有犯罪嫌疑人。经过几个月的连续奋战,孙学腾同志所在的团队追缴回被骗汽车32辆,总价值1000余万元,多家被骗企业送来锦旗和表扬信。

      在北京住院治疗期间,他曾侦办的一起毒品案件有了新线索,他得知后立即回哈侦办此案。同事劝他好好养病,他确说:“这个案件情况只有我最清楚,我要是不回来,很可能前功尽弃,既然当了刑警,关键时刻必须克服困难,冲在最前边!”最终,他全程参与侦查,成功抓获该贩毒团伙全部成员7名,缴获冰毒13公斤。
心有亏欠 牺牲“小家”顾“大家”
      从警以来,孙学腾一心扑在刑侦工作上,无暇照顾家庭,家里的大事小情全由妻子支撑。刚结婚那年,他经常加班工作,不怎么回家,妻子对他很不理解,经常赌气说“我嫁给了你,你却娶了你的公安事业”。特别是扫黑除恶专案工作中,妻子每天晚上给他打电话问他几点回家,他的回答要么是“晚上要梳理新线索,可能回不去了”,要么就是“晚上又要抓人、审讯,别等我了,你先睡吧!”。
      后来,妻子也习惯了,不再打电话,只是发信息提醒他一定要“注意身体,别熬太晚,按时吃药”。平时,孙学腾常语重心长跟妻子说:“案件还没破,老百姓急切的心情等着我们,期待破案的目光关注着我们。”妻子十分理解,但总是忍不住流下眼泪提醒他:“要多注意安全,只要你人好好的,家里啥事都不用你操心!”。对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孙学腾心存感激,也伴着无限歉疚,他常和妻子说:“只有国家安定、社会安宁,我们的小家才能幸福美满,我选择人民警察这个职业,我无怨无悔!”
      丹心可鉴为公仆,铁血无声铸警魂。在孙学腾身上,凝结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更凝结着他在打击刑事犯罪征途上的无所畏惧、无坚不克的本色,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高尚情怀和职业担当。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