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一亩田”出新鲜事

2020-08-06 21:27: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房前屋后有了增收田。

  房前屋后种菜很常见,种水稻呢?新鲜!

  讷河市讷南镇全胜村是讷木尔河南岸的一个朝鲜族小村庄,全村常住人口231户992人。靠着村党支部书记宋振涛“一亩田”的创意,全胜村的致富快车再次提速。

  2018年,在宋振涛的带领下,全胜村成立了有机水稻合作社,利用村民房前屋后的小菜园种植小园水稻。合作社统一购种、统一育苗、统一销售。购种、育秧等费用由合作社承担,农户只需负责小园的日常管理,便可在秋后享受入社分红,户均增收5000余元。

  59岁的贫困户鲍淑琴通过“带地入社”,成了“一亩田”项目的参与者。在她眼中,小园种水稻是一次“冒险”。“菜园子种水稻?听都没听过,但宋书记说能赚钱,我信他,就跟着干了。咱自己家也没啥投入,就是负责日常的薅草、上农家肥。没成想,我这小园水稻一年能收5000多元。去年,我家置办了新电视和冰箱,跟着书记干,挣钱不愁。”

  水稻种植一直是全胜村的立村支柱。2019年,全胜村依托3000亩有机水稻基地,引来讷河市扶贫项目——投资656万元的鲜米加工基地成功落户,完成了生产、加工、存储到销售的闭环,也延伸了水稻产业链。全胜村每年还能拿到50万元的租金,让全镇340户贫困群众享受到项目的收益。”

  如今,全胜村地产大米品牌“稻园金”产品成功入驻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商超,每斤卖到28元,仍供不应求。

  今年宋振涛再次申请了180万元的扶贫资金引进黏玉米生产线。“村内种植400亩黏玉米,年产100万棒。既然我们的有机大米已经敲开了一线市场的大门,等黏玉米生产线落成后,我们村的黏玉米将和大米一起开拓新市场。”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