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四举措激励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

2020-08-06 11:36:03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今年以来,共青团眉山市东坡区委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四举措积极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机制。

一是实行“全童分批入队”。改变“全童同时入队”方式,制定分批入队细则,明确队前教育、入队标准、入队流程、入队仪式等,从2020年6月起,有组织、分批次吸收适龄少年儿童加入少先队,从源头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二是加强少先队员实践激励。为弘扬志愿服务文化,在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及1路、15路、16路公交车,推出“红领巾志愿体验岗”“青春快线”,开展眉州城市宣介及诚信书屋等便民服务,对参与者同等条件优先参评“红领巾奖章”、优秀少先队员等。 

三是创新建立全市首个社区少工委。为提升少先队社会参与融入度,建立金龙社区少工委及浣溪台小区“少先队加油站”,接受社区“大党委”直接领导和街道团工委的工作指导,实行扁平化管理,通过培育小区能人和组织、组建趣缘和业缘小组等方式,常态开展少先队员活动,逐步形成“社区主动搭台、教育资源走出校园、少先队和家长走出家门”的社会化工作运行模式。

四是开办首届少先队干部培训班。面向全区中小学,选拔少先队干部和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参加首届少先队干部培训班,以“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感悟东坡文化,做东坡精神传承人”“走进东坡产业,做家乡代言人”三个主题为内容,通过互动体验式教育及典型分享会的方式,进一步引导少先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培养本领担当、锻造高尚品格,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共产主义接班人。(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