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西北海海城区揭开基层治理改革集成试点大幕

2020-08-05 22:59:50 来源:北海海城区改革办 

         海城区是广西北海市主城区,总面积141.24平方千米,人口32.07万人,管辖7个街道,54个村(社区)。自20204 月该区被确定为广西基层治理改革集成试点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开展各项工作,揭开了海城区基层治理改革集成试点大幕。

精心谋划 建立治理架构

据介绍,该区强化试点组织领导。428日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了研究部署;57日召开区委深改委第三次会议,专题讨论基层治理改革集成试点工作并进行部署安排;68日成立了海城区基层治理改革集成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书记、区长亲自担任组长;小组下设办公室、宣传组、督导绩效组和后勤保障组,建立“谁牵头、谁抓总、谁负责”的集成改革责任制,组织开展日常工作。

为保试点不走弯路快速高效推进,该区将“走出去”和“走下去”同步进行。组织相关骨干赴江苏南京、江阴,四川成都等地区进行了参观学习,借鉴外省改革试点经验做法;组成2个调研小组分别深入辖区街道社区开展调研座谈,掌握实情民意,确保集成改革接地气、能实施,有成效,惠民生。

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该区把集成治理改革一盘棋谋划,提出了基层治理的街道管理体制、网格化治理、信息化全科政务和社会保障体系等4大领域改革思路,建立了海城区基层治理“1+4+2”集成改革总架构:“1”是海城区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4”分别是4个领域改革子方案;“2”是工作推进制度保障机制和集成改革宣传工作机制。

目前,《海城区集成改革总体方案(讨论稿)》已提交市委深改委审议;《北海市海城区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已下发到各单位;19项工作任务清单和其他方案也基本完成,审议通过后将印发并组织实施;“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也在筹划之中

分类施策 务求治理实效

该区提出的街道管理体制、网格化治理、信息化全科政务和社会保障体系等4大领域改革举措,基于海城区基层治理存在的难点、痛点和问题提出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领域,该区合理调整街道行政区域,完善街道、社区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构建闭环“七步工作法”,健全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对街道赋权扩能,深化落实基层减负,推动街道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治理及优化营商环境上来。

在网格化治理改革领域,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拟成立海城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建立“一网统筹、事事入格”的全要素网格管理机制,实现“一网统管”全覆盖目标。

在信息化全科政务改革领域,依托市大数据做好开放通用的城市运行支撑平台,将多个部门单位涉及社会治理的数据全部接入,构建智慧政务统一平台;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网上审批办事“一网通办”、“全科”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在社会保障体系改革领域,强化基层医疗普惠化改革和“互联网+”护理服务便捷化改革,推进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级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医联体建设,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整合全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大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

据了解,目前,该区划分了400多个管理网格,“全要素”网格化管理有效推进;设置了“一部四室执法队”,原派驻街道的环卫中队近百名编制人员已划转到街道一线工作,街道的工作人员由22-36名增到33-55名;设了“企业开办”专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申领办结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企业注销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其他登记事项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各社区以党建为轴心,依托精准服务、自治协同,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一季度,该区社会安全稳定动态工作在广西111个县区位居第3名,群众对扫黑除恶满意度为98.36%,社会治理初见成效。(卢幸 李桂枝)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