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光秃山 铺就小康路

2020-08-05 12:29:08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洪雅县创新“产业+现代农业+抱团”扶贫模式,通过强产业、聚要素、补短板,充分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筑牢决胜全面小康闭环防线

□何广丙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前锋村改良荒山、林地3000多亩,发展茶叶、葡萄等特色产业,让‘光秃山’变‘金土地’。2017年底,全村提前三年完成脱贫、减贫任务。2019年全村仅茶叶种植面积就达6500亩,人均收入达30,4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如今,说起从外出打工赚下第一桶金,到2004年返乡创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前锋村党支部书记付志洪信心满满。

前锋村曾经是西部地区典型的丘区、山区贫困村,一无产业、二无资源,村民守着光秃秃的大山,终日劳作,始终无法摆脱贫困的面貌。党的十八大以来,洪雅县把脱贫攻坚与全域绿色发展有机结合,创新“产业+现代农业+抱团”精准扶贫模式,通过强产业、聚要素、补短板,充分激活农村发展活力,昔日的光秃山已然成为集观光旅游、特色农业采摘为一体,引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美丽风景线。

“抱团”扶贫

村民过上好日子

“我现在葡萄园上班,加上土地流转的钱、合作社的分红以及上班工资,每年收入有3万多元……”说起现在的好日子,家住洪雅县止火街社区的李大爷心情激动不已。

李大爷是止火街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仅靠种植1亩多水稻过日子,生活非常艰难。2016年,在洪雅县产业脱贫的帮扶下,止火街社区成立洪雅田园印象专业合作社,李大爷家的土地全部流转出来种葡萄,他自己还在葡萄园里打工,每天有近80元的收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据了解,2017年以来,洪雅县围绕乡村旅游、茶叶、藤椒优势产业,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引领,以一杯茶、一树椒、一篮菜、一根竹、一壶酒、一瓶水“六个一”工程为抓手,组织贫困群众“抱团”发展,与3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建设34个扶贫产业基地,覆盖贫困户总户数3103户,占建档立卡户61%;2016年~2019年洪雅县累计投入资金708.4万元,实施到户产业发展项目3个。投入资金480万元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4个,通过财政支持、资产量化、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方式,解决371户无劳动力户稳定收入问题。

易地搬迁挪穷窝拔穷根

为进一步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活面貌,洪雅县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齐头并进,以生活城镇化促乡村产业化,引导群众“进城入镇”、易地搬迁等,集中有限资源,迅速提升乡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保障水平。

“我家老伴常年有病,有3个儿子是一级残疾,原来只有两间小房子,靠打零工和种植传统农业维持生计,居住、生活都十分困难。2017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上了2室2厅的新房子,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全家脱贫致富有了保障。”说起决胜全面小康对生活带来的变化,家住洪雅县柳江镇花溪社区安置点的周有珍脸上露出了笑容。

周有珍一家是洪雅县的深度贫困户,为帮助其全家脱贫,柳江镇政府将全家5个人纳入低保兜底,在安排公益性岗位的同时,帮助发展种、养殖业,并积极帮助申请重度精神残疾补贴、医疗保险、产业补助等,2017年底实现全家脱贫。

洪雅县扶贫开发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洪雅通过场镇综合体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新农村聚居点建设,构建‘产村相融、田园相连、山水相依’的新型城乡形态,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中山乡依托茶叶产业优势,建设新场镇,成功打造茶叶交易市场,年销售额突破2亿元。”

为精准推进决胜全面小康,洪雅县坚持政策兜底到位。实施五改三建项目,改善1315户贫困户住房条件。及时调整洪雅县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标准,坚持动态管理及重点救助,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1379户2213人的生活质量。

筑牢决胜全面小康防线

为保质保量完成脱贫减贫任务,实现区域性稳定脱贫,洪雅县因地制宜开展“一对一”村级精准帮扶,充分利用全域生态优势,发掘乡村文化特色等,强基础、补短板,带动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进一步筑牢决胜全面小康防线。

洪雅县扶贫开发局有关负责人说,为破解区域性脱贫难题,2014年,洪雅县开展“一对一”村级帮扶,因地制宜强基础、补短板,充分激活农村市场要素,推动“造血式”扶贫。

与全国各地贫困村一样,洪雅县瓦屋山镇复兴村虽然森林覆盖率高达96%,产出特色竹笋和优质茶叶,气候四季清凉,还保留了羌族的特色民俗传统,可是地理位置偏僻,交通十分闭塞,2014年有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洪雅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复兴村成为中国人民银行洪雅县支行定点帮扶村。

“针对区域性脱贫,洪雅支行为复兴村量身打造脱贫‘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是每个月两次上山输送粮油物资,保障贫困户最基本的生活饮食问题;第二步是充分发挥复兴村极佳的地理位置,洪雅支行协助一些贫困户开办了具有复兴村特色的绿色农家乐;第三步是对农家乐经营路线进行指导和帮助,并积极推动复兴村与成都美途假日旅游等公司的合作,为复兴村打出名声,增加客流量。”洪雅县有关负责人说,到2017年,复兴村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为精准帮扶深山村民走出生活困境,2019年洪雅县印发《洪雅县19个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同时,积极探索“人才脱贫”模式,持续开展“百名人才联乡村”行动,选派专业技术人才161名,采用“1个团队+N个联系村”方式,助力乡村旅游、藤椒、茶叶等乡村主导产业蓬勃发展。

据悉,2017年底,洪雅县提前三年完成贫困人口减贫任务,2018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县。截至目前,全县5069户14,67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质量持续巩固提升。

为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成果,2019年洪雅扎实开展精准帮扶“大走访”,全面收集基础信息。146个帮扶单位2670名帮扶干部全员行动,全覆盖帮扶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实现稳定脱贫、决胜全面小康筑牢闭环防线。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