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单项线上销量第一 订单排在种植前 呼兰“糯玉米”甜全国

2020-08-05 22:53: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李宝森

近期,哈尔滨市呼兰区的农业食品企业火了:网红“辛巴”直播带货,在众多品牌中选择了呼兰老字号“君诚”香酱销售;天猫、京东等几家平台上合计“糯玉米糊”单项线上销量第一的是呼兰的兴利米制品公司;鲜食玉米还未上市,南方客户就和呼兰华阳农业种植合作社预约看货订货……呼兰食品缘何这么有魅力?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呼兰区部分食品企业,了解到近年来呼兰在农业产业化方面发生的可喜变化。

哈尔滨市兴利米制品公司工人在包装食品。李宝森摄


特色食品“走”上全国百姓餐桌

近日,记者走进哈尔滨市兴利米制品有限公司。在企业的产品展销室陈列台上,摆满了糯甜玉米糊、各色杂粮包、东北原味酱、鲜食糯玉米,琳琅满目。公司经理曹光兴告诉记者,他们把这里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周边四十多家企业产品都在这个平台亮相。

当记者问起兴利公司的“糯玉米糊”为什么能占据全国线上销量第一位置时,曹光兴告诉记者,17年来他坚持做玉米糊这一项。随着公司研究玉米糊产品逐渐深入,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销量也逐年递增。2003年,建设了设施一流的加工厂,突出玉米糊优势,尤其近年研发出的“糯甜玉米糊”,深得市场欢迎。今年,还有两位区长亲自网上带货,全省各地还有大学生、网红、直播平台、电商等推介销售,线上销量远大于线下。

在华阳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里记者看到,生产流水线已经检修完毕,等待即将到来的生产季。在车间,合作社负责人郭洪军不断接到客户的电话,都是预约前来看货订货的南方客户。郭洪军告诉记者,今年已将生产时间确定为8月15日。合作社主要生产鲜食玉米粒和鲜食玉米棒,“从地里采下灌满浆的玉米到进入生产环节,仅4个小时。时间越短,留住的营养成分越多,口感越好。”

记者先后走访了多家农业产业链条上的食品加工企业,在呼兰县长岭街道辖区内的呼白路沿线,四五十家食品深加工企业延续数公里长。据呼兰区农业农村局统计,去年全区有7万亩鲜食玉米、45万头生猪和每天6万只蛋鸡送上全国百姓的餐桌。


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如何将资源优势做大做强?

呼兰区主管农业的副区长陈重告诉记者,玉米、水稻和大豆,是呼兰区的优质资源。尤其是玉米,因为呼兰区处于我国玉米最佳种植带,不但有地理、气候优势,还有相对优良的黑土地,具备这种条件的只有我省和吉林省的部分区域。因此,呼兰区规划在长岭等6个街道建设50万亩优质玉米原料大基地,提高玉米品质,实现绿色玉米价值。确定了种植发展方向,剩下的就是如何提高其经济价值了。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就是最佳选择。

具备原料这一基础,还要实现绿色种植。据呼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艾晶介绍,目前全区有10个绿色标志品种,今年还将有12个获得批复。有了“标志”加持,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增加了可行条件。

“现在,全国各地特别认可我们这里的糯玉米,不但营养高,而且口感好。我这两万亩地的鲜食玉米都不够卖的。按订单完成生产后,放进冷库里保存,全年按客户需求发货销售。”郭洪军高兴地告诉记者。

“君诚”牌大豆酱,不但有优质大豆原料,更有纯正的东北大酱传统历史工艺,哈尔滨益民酱油厂就是传承者。该企业现在以生产东北大酱为主,生产工艺和配方是上个世纪70年代我国仅有的7名酿造工程师之一、当时的呼兰酱菜厂总工程师传承的,保留了传统的纯正东北口味,被网红“辛巴”发现并带货销售。现在,企业正在建设一条现代化的全自动包装生产线,以满足快速增长的销量。

畜牧业是拉长农业产业链至关重要的一环,占到农业产业的1/3强。“鲜食玉米的发展,产生了优质的青储玉米饲料,是牛羊等畜禽的最好饲料。优质的粮食和饲料,促进了养殖业的发展。目前,不但规模化养殖增加,农民大户养殖也在增加。今年上半年,生猪饲养量24万头,其中农民大户养殖就占2/3。肉羊4万只、肉牛2.5万头,均增长20%左右。”呼兰区农业农村局畜牧负责人李洪斌告诉记者。


“龙头”舞动带活区域经济

为了让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链条“活”起来,呼兰区全力扶持龙头企业的发展。作为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龙头的兴利米制品,现在一年深加工玉米5万吨、杂粮营养包4000吨,市场触角遍及全国各地,不但有线上销售队伍,线下还供货全国3万多家超市。像兴利这样的龙头企业在呼兰还有5家,他们带动周边大大小小四、五十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走向全国,让农民的特色种植订单落到实处。

屠宰龙头企业的壮大和规模发展,激发了农户从事养殖的积极性。蛋鸡屠宰企业哈尔滨市昌泰牧业有限公司每天屠宰蛋鸡3万只;哈尔滨市信诚食品有限公司不但有屠宰猪能力,近年还新上了屠宰鸡、鹅的设施,带起了猪、鸡、鹅的养殖发展。目前,全区已涌现出一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规模以上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2019年,这些企业销售收入额达到8.55亿元。

“龙头”舞起来,政府技术服务紧跟上。科技培训已经成为农户的家常便饭。过去请专家给农户讲课要宣传,如今,农户主动要求专家科技讲座,政府相关部门也及时安排,满足农民的需求。在农业种植上,引导农民向绿色发展,从肥料的选择、农药的使用到特色良种的推广,农民粮食品质有了大幅度提升,从而促进了绿色食品的深加工发展。在牧业发展上,政府加大技术服务力度,加强动物防疫和科学管理的推广。过去,农民都是开放式养殖。如今,封闭式管理已深入人心。防疫服务由过去春秋两季,到如今四季全防。养殖10多头母猪的农户,破天荒地一年挣了五六十万元,而全区这样的养殖户有近5000户。

陈重告诉记者,冷链的完善配套,成就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如今,许多农业深加工企业、屠宰企业都建起了相当规模的冷库,保证了产品的储藏。目前,全区1万立方米以上的冷库超过10家,能够有效地调剂市场需求变化,促进了整个链条增值。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