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扫黑先锋——孙刚

2020-08-04 20:18:10 来源:本网专稿 陈思思 姜野夫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8月4日讯(陈思思 姜野夫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他是在公安战线上奋斗了近24年的“老公安”,他从一个青涩的侦查员一步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刑侦能手,侦破大小案件百余起,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个,破获涉恶案件34起,荣立三等功2次,被大家亲切地誉为“扫黑先锋”,他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孙刚。

  

image.png


  坚守初心,演绎刑警本色

  

  年逾五十的他,经历过多个警种岗位历练,铸就了他不惧困难、脚踏实地的干事风格。无论岗位如何变换,孙刚都坚定一个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诚履职保群众平安。

  

  2018年5月,学院路连续发生两起手机被抢案件,孙刚主动请缨,参与侦查。他凭着十余年的刑侦经验,敏锐的察觉到两起案件就是同一人所为,在并案侦查后,他带队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很快,有抢劫前科的犯罪嫌疑人张某落网。张某反侦查能力很强,审讯中面对犯罪事实百般抵赖,孙刚以服刑生活为切入点,一点一点瓦解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终于迫使犯罪嫌疑人张某如实交代了抢劫作案两次的犯罪事实。案件的快速侦破,使发案地周边群众拍手称快。

  

  老骥伏枥,匠心老警的“攻守道”

  

image.png

      孙刚说:“人民警察的‘攻守道’,就是群众的平安之道。”他凭着自己的睿智、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如同利剑出鞘,屡建奇功,先后参与一系列大案侦办工作,成功侦破多起涉黑涉恶重大案件。

  

  2018年4月,一起针对在校大学生的“套路贷”涉恶案件浮出水面,该案件案情错综复杂,犯罪团伙组织架构严密,人员分工明确,作案手段非常专业,采取签订贷款“阴阳合同”,妄图营造“合法”外衣,逃避法律打击,调查工作异常艰难,需要逐一核查案件线索。为了能够第一时间将犯罪人员抓获归案,孙刚带领侦查员日夜奋战在调查取证的路上,一辆老旧的警车,既是他们的交通工具,也是他们查案到深夜临时休息的场所。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刚与战友员们一道,将一本一本的“阴阳合同”梳理出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找到受害人,查明了该团伙采取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暴力威胁等手段逼迫受害人还款的犯罪事实,并理清了该犯罪组织的架构脉络,逐渐掌握了该“套路贷”团伙相关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并锁定其藏身窝点,最终成功将以田某为首对大学生实施“套路贷”的恶势力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拼命三郎”,被透支的青春

  

image.png

      为了工作,孙刚常年奔波在抓捕一线;为了工作,他熬过无数不眠之夜,错过一次次家人的翘首企盼,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刑侦事业上。

  

  孙刚的腰间盘和颈椎病病情十分严重,长期需要依靠外用的膏药、佩戴护具才能勉强行走。扫黑除恶攻坚战开展以来,饮食不规律、得不到良好的休息,致使本来就患有糖尿病的他多次低血糖发作。但凡能吃药坚持,孙刚都没有向组织请过一天假,没有耽误一天工作。最近,由于劳累过度,他无法走路而入院治疗,可夜晚,孙刚办公室的灯又亮了,他放不下工作,晚上又悄悄回到单位继续整理材料。没人知道他是怎么拖着腿蹭到2楼办公室的。

  

  “我喜欢刑侦工作,这份初心自从警开始至今都没有变过,我要把扫黑工作一直干下去……”尽管脊背已略显弯曲,说着这些话的孙刚却让人觉得分外挺拔。

  

  如今,孙刚仍然一心扑在扫黑除恶斗争中,用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刑警的神圣职责践行着无怨无悔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