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我们的小康】福建长汀:增收脱贫 红土地上绿意正浓

2020-08-04 20:18:28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丁 南 武艳杰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 南 武艳杰

时值盛夏,悠悠汀江水驱散了一丝暑气,悠久的红色历史和天然的地质风貌让这座小城散发着独特的韵味。

近日,记者走进革命老区福建省长汀县,近距离感受这片红土地的绿色发展之路,见证了异地扶贫搬迁百姓走向小康之路的幸福生活。

历史上的长汀曾是中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近年来,长汀在扶贫项目中引入激励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让“荒山”变“青山”,让“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福建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首批实现脱贫摘帽。截至目前,长汀全县334个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覆盖100%的乡(镇)、98.6%的行政村、71.68%的贫困户,带动4170户14788名贫困户增收脱贫。

安新居 拥抱幸福新生活

走进长汀县策武镇的南站幸福小区,一排排居民楼掩映在鲜花绿树中,健身广场、休闲廊亭、幼儿园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雨污分流、区间绿化、管网落地等基础建设全部落实到位。大爷大妈们在廊下拉着家常,孩子们在嬉戏打闹……目之所及,皆是幸福和美。

据介绍,南站幸福小区位于长汀县新规划的南部新城,是福建省最大的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规划建设住宅400套,2016年10月开工建设,2017年5月底竣工并陆续交房。

刘春生是长汀古城镇马头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前,一家5口人挤在偏僻山村的泥坯房里,下雨时“天上下大雨,家里下小雨”,苦不堪言。如今,全家搬至幸福小区的三房两厅安置房,宽敞明亮。

“这个集中安置小区环境真的不错,离县城才6公里,长汀一中新校区、东南农产品市场、动车南站、工业园区就在旁边,基础设施又好,公交通到门口,一点也不比别的小区差。”刘春生兴奋地说。 

“这是我女儿的房间,这是我住的,阳台这边,之前我老公家四兄弟一大家子挤土砖房里,下雨天会还担心房子塌,现在住的房子比以前好多了,也都方便了,房子明亮了,心里也亮堂了,每天都很开心……”家住幸福小区12栋1单元403室的王石二领着记者参观她的新家。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三室一厅,装满了一家五口的幸福。

像刘春生、王石二这样的贫困户,长汀南站幸福小区现已安置全县16个乡镇贫困户394户1598人。

新帮扶 脱贫增收有奔头

在南站幸福小区鞋业加工扶贫车间,妇女们正忙着上机、车缝、处理线头,虽然忙碌依然面带笑容。

“三年前,我们一家人还住在一百多里外,搬到这里环境改善了很多,小孩读书比较方便,离县城又比较近,不用东奔西跑,在家门口就业,觉得自己很幸福。”正熟练地用电烙铁焊接着一条条数据线的丁玲玲说。

据幸福小区管委会主任赖进礼介绍,为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当地政府创新就业模式,在小区里设立一个棒垒球加工车间和两个鞋业加工扶贫车间激励项目。目前,共有50多个贫困户居民在小区实现就近就业、灵活就业。  

在距幸福小区18公里外的河田镇芦竹村高优农业扶贫车间内,李连金等贫困户正忙着裁剪百香果,为扦插做准备。

“我从2019年年底加入到扶贫车间工作,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以前家里电视都不舍得开,现在冰箱空调家电齐全。”李连金笑着说,她在高优农业扶贫车间内认养了西瓜、木荷苗、百香果、羊肚菌等共计4.05万株育苗,现在一年可增收4万多元。

芦竹村第一书记吴忠告诉记者,该村采取“党支部+家庭农场+基地+贫困户”模式,由村党支部整合各类资金流转土地158亩兴建高优农业扶贫车间项目,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经营主体及贫困户“三方获益”,带动了全村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预计户均年增收1.2万元以上。

幸福小区和芦竹村的生动事例,只是长汀县通过扶贫车间助力贫困户增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汀县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打造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截至目前,全县334个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已覆盖100%的乡(镇)、98.6%的行政村、71.68%的贫困户,带动了4170户14788名贫困户脱贫增收。

新农人 开启生态新征程

在河田镇伯湖村的福建新农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联村帮扶示范基地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点缀在翠绿的藤蔓枝叶间,长势喜人。

 

 

走进基地,记者见到了“新农人三剑客”——兰建春、赖斌、傅桥,这三位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新农人正带领贫困户对葡萄进行修剪。

公司创始人傅桥谈到,2016年初,他回到家乡,认识了另外两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三个怀揣“创业梦”的新农人一拍即合,福建新农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正式成立,并以葡萄为主要种植产品,肖贞芳负责技术和生产,赖斌负责营销,傅桥则负责项目与财务。

新农人公司的生态农业项目分两期实施规划,第一期投资200万元,主要建设生态农庄、生态葡萄园、生态观光长廊、农家乐、科普教育基地等项目;二期投资800万元,伯湖村入股40%,结合伯湖村实际,依托“河仁慈善基金”和开国中将家乡,打造红色文化科普、绿色生态采摘、农园民宿体验等项目。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该公司现已有320亩基地,建成30亩温室大棚,种植了20亩葡萄,同时辅助种植红心火龙果、台湾蜜枣、桑葚、茂谷柑等果蔬,全年都有产品上市供游客采摘。

让傅桥三人兴奋的是,自己的创业项目还能带动村民就业,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2017年9月,新农人公司被当地政府引入《伯湖村激励性扶贫葡萄种植项目》,第一期划拨出20亩葡萄园,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在伯湖村34户贫困户中筛选出有劳动力、有意向种植葡萄的20户贫困户,由公司统一提供果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施肥、统一指导绿色防控,每户认领种植1亩。最终,每户贫困户都增收了5500元以上。

“新农活”小康路上添活力

 “欢迎新进直播间的朋友们,接下来为大家介绍我们客家的一大宝——红糖姜膏,补气祛湿。”“这是今天刚采摘的‘塘背大叔’百香果,一个就有二、三两。” ……

在“红军长征第一村”——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的红军街上,店铺直播的场景随处可见,网络直播变成了“新农活”。

“之前有参加过县里的电商培训,学习互联网知识。今年4月,我又买来普光灯、手机支架和声卡,白天发布制作米粉的视频,晚上有时间就直播带货,之前直播了10次,平台销售和引流收入就达到了8万元,还出现过销售率100%的‘爆单’。”聊起直播带货,今年38岁的上官小英满脸幸福。

长汀县南山镇党委书记戴永迪介绍说,当年红军长征出发地的中复村红军街已变身电商“淘宝街”,成为全县农村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全镇100多家农村电商服务点,42户商户开展直播带货。直播带货在该镇蓬勃发展,成为一种新业态,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村里贫困户的鸡蛋、百香果、火龙果、米粉、姜糖等农产品,通过电商远销全国各地,根本不用愁销路,许多贫困户都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好处。我们还有了新建的扶贫小区、污水处理厂、湿地公园、漂亮的房屋、干净的街道……我们中复村处处展现出美丽乡村的面貌。”今年57岁的钟鸣,是土生土长的南山镇中复村人,也是红军烈士的后代,说起家乡的变化,更是自豪满满。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