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本周哈尔滨极易出现局地短时暴雨

2020-08-04 15:43:34 来源:生活报 记者:丁燕

 

      生活报讯 3日凌晨,受强对流天气影响,不少冰城人被雷声“惊”醒。刚刚过去的周末两天,我省连续发布四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其中有两个预警信号涉及到抚远北部地区。今年的暴雨红色预警密集程度是否异常?抚远北部的雨为啥更“暴”?对此,我省气象部门专家对此进行了解答。

  本周冰城极易出现局地短时暴雨

  记者从哈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全市多降雨,极易出现局地短时暴雨,并可能伴随出现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3-5日哈市降雨较明显,6-9日多以分散性雷阵雨为主。预计本周全市累积降雨量可达40~80毫米,个别区域雨量可达120~150毫米。

  受高空冷空气和降雨的共同影响,本周哈市气温较上周有所下降。其中4-7日全市最高气温为25~27℃,8-9日最高气温为27~29℃;全市最低气温相对平稳,普遍为18~22℃。本周平均风力普遍为2~4级,但需防范强对流天气引发的短时大风,阵风可达8级左右。

  抚远雨水为啥“暴”?专家:与地理位置、水汽输送有关

  我省气象专家表示,在气象学上,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标准为: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如果达到这一标准,气象部门就会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8月1-2日,省气象台发布了四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警信号个数与历史同期相比正常。”专家告诉记者,四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虽然发生在短短的两天,但是从天气系统上讲,是分别受两个天气系统影响。每年的7月下旬到八月上旬,是我省的主要降水期,出现单个站100毫米以上降水正常。

  记者注意到,1日至2日发布的这四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中,其中有两个涉及到抚远。近日抚远的雨水为啥比较“暴”?对此,专家表示,主要与一定的天气系统影响下水汽输送关系较大,与抚远的地理位置也有一定的关系,偏北或者偏东北的暖湿气流经过松花江面时,可能会有一个水汽的补充。

  未来两天我省东部局地仍有大雨

  全省具体预报:3日夜间到4日白天:大兴安岭、黑河南部、伊春、齐齐哈尔、绥化、大庆、哈尔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东部、鸡西阴有中雨,其中大兴安岭北部、齐齐哈尔北部、哈尔滨南部、佳木斯东部、双鸭山东部、鸡西东部局地有大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雷阵雨。4日夜间到5日白天:大兴安岭南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鸡西东部阴有中雨,其中佳木斯东部、双鸭山东部、鸡西东部局地有大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雷阵雨。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