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高继明深入大庆市两级检察院调研

2020-08-04 14:39:04 来源:本网专稿 张旗兵 记者 袁小峰

 

      改革网哈尔滨8月4日讯(张旗兵 记者 袁小峰)7月29日到31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深入大庆市两级检察院调研。

  

  7月29日到31日,暑热正浓时,大庆市干旱的土地连续下了几场透落的及时雨,当地旱情得到有效缓解。也正当此时,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深入大庆市两级检察院,看望干警、督办案件、座谈交流、输送“营养”,指点迷津。

  

  “高检的这次调研,犹如在酷暑中给我们植下了一片浓荫,清神给力,让我们在浮躁中潜下了心思,明确了方向。”大庆市红岗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王飞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一次重点案件现场督办的调研

  

  高继明检察长听取一起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重点案件进展情况。

  

  7月29日上午,一到大庆,高继明便投入工作,面对面听取一起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重点案件进展情况。

  


  这是高继明继6月8日通过视频连线,远程督办大庆市检察院承办的重点涉黑涉恶案件后又一次现场推进。

  

  “这起全国挂牌的涉黑案件,省院重点督办,加强指导。市院专班专办,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此案时间跨度长,涉案人多,取证量大,性质恶劣,影响重大,不仅涉黑,还涉及命案,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认真办好,依法彻查严惩。”

  

  在听取大庆市检察院检察长姜廉汇报后,高继明强调要始终坚持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坚守客观公正的要求,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确保案件质量;要注重领导层面的沟通协调,保证诉讼质效;要深入做好“打财断血”工作,对涉案资金,引导侦查部门彻底查清资金流向,协调相关部门随案移交,确保打击效果。特别要在案件后续监督上提前预判,及时跟进,形成闭合监督。

  

  这是一次推动深耕主责主业的调研

  

  高继明检察长在大庆市龙凤区检察院了解侦监活动平台运用情况。

  

  “你们这个侦监活动平台当地公安的办案情况能看到吗?”

  

  “我院这个侦监活动平台,在简案快办上发挥了巨大的优势。对于重大疑难案件,我们会以线上发函的形式来了解,同步上传电子证据,并根据情况提前介入。在疫情期间,我院办理的一起涉疫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

  

  7月30日,在大庆市龙凤区检察院,高继明在了解到该院的侦监活动平台具有信息共享、立案监督、跟踪监督、文书交互等功能后,对这一平台的运用给予肯定。同时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在研发运用中总结经验,并向全省推广。

  

  高继明检察长在大庆市红岗区检察院听取工作汇报并与干警交流座谈。

  

  “你觉得‘案-件比’对于提升办案质效作用大不大?”

  

  “‘案-件比’提升了检察系统办案环节的保质提速,在每一个环节做到了求极致。责任与压力同在,体现了检察官主体责任。”

  

  “我们院好多工作,比如套路贷案件、虚假诉讼案件,早在2016年我们就做了大量工作,并且打击力度还很大。但在办理过程中,民行这方面的工作没有跟上,导致虽然费了不少劲,但在全省来看,效果不明显,经验出没能推出。”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监督是其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要自觉增强监督意识,要深刻理解‘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要求,综合运用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打好组合拳。既要自身发力,也要加强与其它行政执法单位沟通协调,善于借助外力推动工作,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

  

  “大家交流的这些问题,都是省院党组关注的重点工作,也是高检院重点抓的工作,检察工作无论何时,必须把法律监督作为根本,必须深耕主责主业,必须做优做强做精。”在大庆市红岗区检察院,高继明在听取了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亮的工作汇报后,又就干警代表提出认罪认罚量刑精准化问题、社区矫正法实施后如何加强刑事执行监督问题、如何做好员额检察官业绩考评、检察机关事业编制人员的未来发展、绩效工资是否落实等疑问和困惑一一进行了回应、解答。

  

  高继明检察长在大庆市红岗区检察院了解该院检察文化建设情况。

  

  “老先进,要有先进的样子,要有先进的风范。”对于红岗区检察院的未来发展,高继明希望,该院擦亮荣誉品牌的同时,与时俱进创造新的荣誉。

  

  这是一次提振士气点拨亮点的调研

  

  高继明检察长听取大庆市检察院全面工作汇报,并与干警座谈交流。

  

  “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必须立足检察职能。比如,民事行政部门,可以帮助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公益诉讼检察在发建议后,要在积极的作为中跟踪监督搞好服务,等等……”

  

  “综合部门要有业务思维,工作围绕业务工作开展;业务部门也要有综合思维,在办案过程中综合考量三个效果,才不至于就案办案,才能推动工作上层次。”

  

  “大庆在抓智慧检务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特别是‘三远一网’的建设和应用,成为龙江检察的一张名片,受到张军检察长的肯定。大庆市检察机关要把这一亮点拨得更亮,要为全省智慧检务工作作表率。”

  

  “从昨天到今天的工作调研、案件督办、现场踏察,以及从平时掌握情况看,在疫情之下,大庆市两级院工作思路清晰,经受了考验,展现了担当,一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7月31日上午,高继明在听取大庆市检察院全面工作汇报后,又同与会干警互动,并就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同时,又综合两天的调研情况对大庆市检察机关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要持续更新理念,紧跟上级决策部署。”针对队伍存在的危机意识不强的问题,高继明强调,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用最高检党组提出的一系列检察新理念,作出的一系列新部署统领工作。要通过强化督导,让“案-件比”、“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等等新理念进入思想、进入工作,体现在实践中。特别是作为各级院领导和部室主任,要动态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吃透精髓明方向,盯住标准抓落实。

  

  “要准确把准定位,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针对少数干警精神状态不佳的问题,高继明指出,大庆市两级院在全省检察工作中具有明显的地域优势和人才优势,不能自我满足,要开扩视野,跳出大庆看大庆,跳出龙江看大庆,放眼全国看大庆,要与同层次、同规模的检察机关相比较、去比拼;不仅要走在全省检察队伍的前列,还要走进第一方阵,在全国同等城市中占有一席之地。

  

  “要苦干实干会干,努力干出一流业绩。”针对改进工作作风问题,高继明强调,两级院领导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特别是要带头办案、带头监督,引领带动全体干警挖掘自身潜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要发扬“三老四严”精神,作风扎实,工作务实,办案求实;要注意总结经验、推广经验、树立品牌、扩大影响,在干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自选动作,突出自身特色。

  

  “要坚持着眼长远,努力打造一流队伍。”针对队伍能力建设要适应新时代检察需求的问题,高继明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通过优化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形成梯次配备;要进一步全面从严治检,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相关报告制度。特别是要认真接受正在进行的省检察院党组的常规巡视,扎实开展即将进行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身在大庆学大庆,在工作中积极传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下定决心,坚定信心,改革创新,不断推动大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次检地检企协调沟通的调研

  

  高继明检察长就大庆市检察院承办的历史遗留的油田含油污泥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情况,邀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同走进施工现场实地踏察。

  

  在调研期间,高继明先后与大庆市委、市政府领导就新时期检察机关发展建设、当前检察机关面临的问题分别进行了交流会谈;就大庆市检察院承办的历史遗留的油田含油污泥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情况,邀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同走进施工现场实地踏察。

  

  “公益诉讼是督促之诉,协调之诉,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在调研期间,高继明与涉案企业的领导和代表沟通交流,就企业担心因案影响生产的问题现场释法说理,介绍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目的、意义,消解企业之忧。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的保护者、维护者,一定会从职能出发,积极督促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履职,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来兑现,通过回头看来问效,共同把问题解决好,为将百年油田建设成为“绿色油化之都”提供更多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