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会东教育夯基提速初见成效

2020-08-04 11:37:32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600分以上考生仅理科就突破20人,创历史新高。”7月24日,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和文中学分管教育的副校长邓永斌兴奋地说。

据悉,会东县在2020年全国高考中本科硬上线778人,本科率增幅达8.54%。

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会东教育系统攻坚克难、逆势求进,多措并举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双线战”,持续深化教学创新,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档升级,用合格的成绩向会东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会东县积极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和作用,组织教师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将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确保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为确证网络学习效果,我们要求学校精心组织,认真安排课程计划。”会东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教育股股长刘科学表示,疫情防控不能开学复课期间,全县各学校积极行动,教师主动参与,自发建群讨论教学措施、交流教学方法,各班级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QQ、微信等直播平台和软件,老师在线授课、讲题,学生在线提问、提交作业任务,让学生充分享受“在家上学”的福利。

与此同时,会东县教育系统充分利用好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培计划”教育帮扶平台,聘请河北衡水中学等全国名校教育专家零距离为会东县各学校出谋划策。教学中倡导小班分类,分层编组,精准突优,固本扶弱等科学而高效的教育教学方式,实现了学生各有所得,点面开花的学业飞跃。

近年来,会东县优化学校布局,充分考虑义务教育均衡、脱贫攻坚、寄宿制发展等要求任务,在征求当地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将县城和乡镇学校进行全面优化调整,做好大班额化解工作,实现城乡学校均衡发展。利用教师“县管校聘”契机,做细做实教师科研教学一体化培训,增强业务能力,加强流动性,真正解决县域内教师资源配置矛盾。统筹全县各中小学校管理,立足于实际,发展资源优势,挖掘各校办学特色亮点,以全新的教育观念加强学校特色建设,在彰显学校教育活力同时,切实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能力水平……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全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呈现健康向上的新态势。据统计,近五年会东县在教育事业投入达34.44亿元,新建改建项目279个,建设面积24.3万平方米,教师增加至3891人,进一步夯实了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

“全面完成‘一乡一园’‘一村一幼’项目建设,建立完善‘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每个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启动教育布局规划,持续消除小学大班额,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整合优势力量集中办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缩小发展差距,夯实义务教育基础。积极争创示范‘普高’,办好办活‘职高’,走好高中阶段的会东路子,全面提升会东县教育质量。”说到下一步打算,会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开金信心满满,表示将建立健全教育教学激励机制,激发教育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新时代会东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胡方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