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大我 守正创新

2020-08-04 10:40:56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首次举行委属单位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综述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付朝欢

7月28日,月坛南街38号院中配楼大会议室里,气氛庄重而热烈。在这里,国家发改委首次举行委属单位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并为入选中宣部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大伟、2019年度新获评高级职称的42名干部集体颁发证书。在与会者看来,这不仅仅是一场活动和仪式,更是一份荣誉和肯定,一种鼓励和鞭策。

国家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委属单位人才队伍建设,何立峰主任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唐登杰副主任听取了会议安排。“委属单位专业技术干部是我委人才队伍最大的‘蓄水池’,特别是拥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干部,更是委属单位服务党中央宏观经济决策和国家发改委中心工作的骨干力量。”参加座谈会的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丛亮如是表示。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这场原定于今年3月举行的证书颁发仪式,被一再推迟。当日,座谈会由人事司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中组部人才工作局有关同志,委机关党委、政研室负责同志,以及各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2019年度新获评高级职称干部及青年干部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记者注意到,这次会议座次排列颇显“用心”——将年轻同志安排在各委属单位负责同志前面。活动主办方、人事司有关负责同志透露,之所以这样排序,是想体现对专业技术年轻干部的重视,也希望他们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观大势、谋大局、出大策。

苦练内功 先专而后博

作为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国家发改委的工作,始终离不开“重大”二字——重大问题、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

“作为国家发改委的科研人员,确立和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至关重要,是开展研究工作的前提条件和政治基础。”李大伟感慨地说,“不深入了解中央文件的内涵,实际上就失去了政策研究的起点,所提的建议不是空洞无物,就是不可操作。”

在李大伟看来,服务委中心工作和宏观决策所涉及的研究问题有新、实、广、高四个特点。所谓“新”,就是处于相关领域的研究前沿,往往没有现成的方法可用;所谓“实”,就是处理的是重大经济政策实践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所谓“广”,就是涉及的研究领域非常宽,不局限于某个具体的学术领域;所谓“高”,就是对科研成果质量的要求非常高。

记者了解到,李大伟24岁进入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攻读管理学博士学位,在导师的指导下逐步进入对外经济研究领域,毕业后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从事国际经济形势、国际贸易、对外直接投资、区域经济合作等领域的研究,至今已有12年。

谈及从事研究工作十余年的体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杜飞轮表示,“做研究需要灵感,但更需要科学严谨。只有长期积累、持续跟踪、不断深入的研究,才能打磨出精品。只有慢慢来、坐得住,经过更充分的准备,才能写出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简单翻阅这些新获评高级职称干部的履历,我们不难发现:他们中的大部分在相应领域从事十年以上的研究。“作为国家发改委的研究人员,应该肩负起自己的使命,把自身业务同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结合在一起,这是我委科研人员最大的‘本钱’。”丛亮说。

根据“一万小时定律”,要想成为特定领域的行家里手,就要持之以恒做研究、心无旁骛钻业务。“一万小时”还有另外一种表述方式,那就是“十年”。丛亮这样寄语专业技术年轻干部:“做研究一定是先专而后博的过程。先在一个领域深耕细作十年以上,再去涉猎其他领域,这样才能打开眼界。”

大家在分享交流中也无一例外地谈到了“钻研和创新精神”。杜飞轮举例说,在他长期从事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工作中,传统的供给、需求“报数式”统计分析套路已不能完全满足要求,及时深入研判国民经济运行的新情况,就需要通过统计数据与非统计数据相结合,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包括一些市场调查数据。

“钻研和创新更多体现在对现实经济的深入了解和基于规范学术框架对经济现实的创造性解读。”李大伟说,“如果深入钻研,餐馆的一份菜单,可能反映出好几个产业的景气枯荣;商品的标签铭牌,背后是多个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不同位势。”

“严谨到极致”也是做科研的“硬约束”。作为政策研究人员,在对具体的经济现实进行分析时,如果有一丝一毫的疏忽,可能就会造成不科学、不合理的决策。“特别是在定量分析方面,一个有参考价值的模型往往需要科研人员无数次的调试和无数次的修正。”李大伟说。

选贤任能 聚才更育才

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参谋助手,新时代国家发改委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高质量履行职责,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新的工作站位、理念和方式,加快建设一支素质全面、业务精湛、肯于吃苦、能打硬仗的人才队伍。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国家发改委首先是政治机关,这就要求委属单位的研究人员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国家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殷福权看来,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加强理论学习,也体现在严守保密纪律。“我始终坚持不断增强保密意识、纪律意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的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2003年毕业后,殷福权一直在委内从事信息系统建设和技术保障。回看自己从普通干部到担任副处长、处长,从助理工程师到高级工程师的成长历程,殷福权不由感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信息中心是非常好的成长平台。我先后参加了机关党校青年科级干部培训班、2019年处长岗位能力提升轮训班,还经常参加发展改革大家谈、求是论坛、周三大讲堂、发改书吧‘思享汇’、‘国信智汇讲堂’等活动,通过学习,我的政治素质、组织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这一份副研究员的职称证书拿在手里很轻,但对国际合作中心谭璐而言,却是“纸短情长”。她饱含深情地说,“这一纸证书背后承载了我满心的感恩,正是因为在委属单位工作,才能有很多机会接触甚至参与到政策制定的第一线。”

谭璐说自己曾是一个典型的“三门”(家门、校门、机关门)干部,大学毕业后到四川省发改委综合处工作,其间曾到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帮助工作一段时间。2015年,她来到国际合作中心,一直从事研究工作。

也正是前面的这段经历让谭璐深刻体会到平台优势对于年轻人的重要意义。怀着满心的敬畏和感恩,委里交办的每一项研究工作,她都全力以赴,拿出“百分之两百”的努力。“今年做的关于出口信用保险的研究,出口信保公司还专门与我联系了解情况。看到自己的研究有可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非常受鼓舞。同时,我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如何营造聚才育才良好环境?会议对委属单位人才成长和做好人才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把好“入口关”。各单位在公开招聘、高级职称评审、中层干部任用和人才使用上都必须把紧把严政治标准,真正做到选贤任能、以德为先,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成长链。

做好“传帮带”。从长远出发,大力抓好人才梯队建设,一方面,要用好“老中青”不同年龄段人才,努力发现、挖掘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年富力强的学科带头人,形成“头雁效应”;另一方面,要大规模培养后备人才,引导年轻干部积极参与委里的重大课题、重大任务,在实践锻炼中培养一批勇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中青年学术骨干。

用好“指挥棒”。激发人才活力,关键是用好政策。各单位要用好现有的各项人才政策,利用博士服务团、援疆援藏等机会,引导专家人才到更大舞台发挥作用。委内各司局也要加强委属单位人才的使用和培养,用好结对平台,加快委属单位人才成长步伐。

定好“风向标”。从整体人才制度上做好设计,探索建立全委层面的人才选拔培养计划,在相近领域尝试人才轮岗交流。各单位内部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激励制度,奖励办法要因才而异,实现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有效结合。

薪火相传 后浪推前波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发展改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一代代青年接续奋斗、压茬推进。据统计,这次新获评高级职称的42人,平均年龄38.2岁,其中有29人是“80后”,16人是“85后”。

“宏观院老一辈知名学者在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守正道路上,不断探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方法与实践路径。”杜飞轮表示,作为新成长起来的研究员,我们既恰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又身处国际环境的重大变局中,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是国家发改委的直属研究机构,也是国家高端智库。“从青年人才逐步成长为骨干人才,直至某个领域的领军人才,具有一些普遍性的规律。”该院院长王昌林认为,顺应规律、利用规律将有利于促进人才更快成长。

据介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以重点课题、常规课题、基础课题科研为基础,鼓励年轻科研人员担任课题负责人,通过多种形式,推动以老带新,扩大学术交流。近年来,一批年轻科研人员已经崭露头角,成为科研骨干力量。

国家信息中心也是中高级职称人员比较密集的委属单位之一。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介绍,为培养青年专家和领军人才,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制定了科研激励计划,重点支持青年基础研究课题,奖励优秀调研报告、重大工程技术创新研究、优秀研究成果等。

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挑战前所未有。“大国博弈下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如何在国际激烈竞争中赢得空间、赢得未来?无论在宏观战略上,还是微观战术上,我们需要集中精力深化、细化的研究工作还有很多。”谭璐说。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取得多大成就。当好党中央参谋助手,一直是全体发改人的使命所在。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与机关司局的联系,鼓励青年干部参与到委内重要文件研究起草、规划编制等工作中来,在服务委中心工作中找准研究方向、作出重大成果。

丛亮强调,特别是在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任务要求下,更加需要在经济领域涌现一批实用的研究成果,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分析,加强资源整合和集中攻关,提出更多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后波推前波。青年干部们普遍表示,要心怀大我,真正参与和融入国家发展改革大局;要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发奋学习,努力掌握本领域最先进的理论知识,最前沿的动态、趋势;要恪守科学精神、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戒骄戒躁,甘坐冷板凳;要敢于超越前人,在继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不负历史、时代和青春。

“我们的奋斗与国家脉搏紧紧相连,我们的事业与国家发展改革同频共振。”“我们腰间有剑,但必须磨砺;我们胸中有热,但必须沉着。”“我们将以青春之我,拥抱星辰大海,心系家国天下。”青年干部们的话语透着自信和担当。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