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脱贫致富引路人

——记锦石乡唐家湖村党支部书记欧阳桂林
2020-08-04 11:35:41 来源:改革网湖南 

改革网湖南8月4日长沙电(通讯员 谷述良)“脱贫攻坚重任在肩,我要提前出院”,年过半百的欧阳桂林不顾湘潭市中心医院医生的劝阻,重新回到了锦石乡唐家湖村,忙碌着脱贫攻坚工作。他就锦石乡唐家湖村党支部书记,正因为他的执着,全村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才有了主心骨、引路人。

“不辜负这一方百姓的殷切期望,就要竭尽所能,不遗余力地做好群众的脱贫致富引路人。”欧阳桂林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看支部。担任唐家湖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欧阳桂林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从健全规章制度入手,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党员言行,增强党员“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一个富有活力的唐家湖村党支部领导班子。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新建300平方米村部大楼,为党员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所,树立党员榜样意识,转变党员作风,凝聚班子力量,争创一流业绩,在县、乡考核中多次名列前茅。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欧阳桂林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对全村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走访,逐户分析研判,因户施策,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方案,明确时间表、线路图,狠抓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让贫困户应享尽享各项扶贫政策,两次开展“回头看”活动,共排查16个问题,全部整改清零,落实到位。25户贫困户在2019年前提前脱贫,2户深度贫困户今年如期脱贫。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欧阳桂林经常走访慰问贫困户,与贫困户拉家常,嘘寒问暖,引导贫困户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克服暂时困难,用勤劳的双手、聪慧的头脑创造美好的生活。通过开展“平安户”“文明卫生户”等各类活动,倡导乡风文明。督促贫困户保持院落干净整洁,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全村配备垃圾桶200个,对村道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脱贫攻坚重在增强造血功能。欧阳桂林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成立超军水稻种植合作社,对有劳动能力的种田贫困户,免费发放种子、肥料、农药,提供技术指导,并签定合同包稻谷高价收购,增加贫困户纯收入1000一2000元。免费为全村27户贫困户发放产蛋鸡20只/人,进行技术指导培训,签定合同保底收购鸡和蛋,每户增加纯收入800一1000元。组织推荐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贫困户14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成为了家庭的顶梁柱。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我就是为大家服务的。”欧阳桂林说。自从担任唐家湖村党支部书记后,坚持每天早上四点起床,巡逻辖区内治安情况、环境卫生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处理。他坚持释疑解惑、排忧解难的宗旨,及时协调村民之间的各类矛盾纠纷,全村呈现出文明和谐、欣欣向荣的景象。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