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为了警徽的那份荣誉——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出入境管理科抗“疫”服务纪实

2020-08-03 22:46:08 来源:本网专稿 张蕾 徐靖涵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8月3日讯(张蕾 徐靖涵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年初以来,面对突如而来的新冠疫情,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出入境管理科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发扬勇于担当、坚守岗位、主动作为的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窗口管理服务工作,守住第一道防线,确保疫情期间出入境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科学预防,筑牢窗口“防疫”墙
      在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出入境管理科第一时间部署战“疫”工作,制定应对疫情工作方案,筹备防护装备。为给群众提供安全高效的办证环境,不断升级防护措施,安装隔离防护屏,每日消毒不留死角,增设智能体温检测站,全程设立“我帮办”引导员分流办事群众,确保申请人不聚集。
      为避免申请人在指纹采集环节交叉感染,出入境管理科为每个受理台配备了酒精消毒棉片,用于指纹采集前后手指及采集仪的消毒,还在办事大厅为办事群众免费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每位申请人都对这些防疫举措点赞:“你们的服务真是太细致了!来这办事安心、暖心!”

精准引导,严守出入“防疫”门
      为更好地提供服务,出入境管理科第一时间将《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移民与出入境管理问题解答》及英、俄等6种外文版本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提示》发布到出入境公众号,推送给辖区各户籍派出所和辖区内62家涉外宾馆,全力做好中外公民在疫情期间的宣传引导工作。

      同时,出入境管理科还通过LED大屏幕、微信公众号、印发《致广大申请人的一封信》、电话通知、短信提醒等多种渠道推送防疫知识、推广出入境信息查询一键通小程序,让群众第一时间掌握出入境相关信息,便于出入境人员合理安排行程。疫情期间,出入境管理科通过多种途径劝阻非必要出行580余人次,有效保障了抗“疫”工作的顺利进行。
优化流程,做好窗口“抗疫”人
      “您好,我急需办理出国留学学历认证,需要查询出入境记录,请问该怎么办?”“您好,查询出入境记录可以本人持身份证就近到市级以上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您还可以通过国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小程序查询。”市民柳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2分钟就完成了自己要办理的事项,出乎意料的便捷让他赞不绝口。

      市民周女士疫情期间突然发现护照还有几天即将过期,为避免影响正常使用,她焦急的来到出入境管理科换发护照,从进门咨询到大厅引导员指导她使用自助照相一体机填表照相,再到完成受理、缴费,一台自助设备、一个窗口,不到10分钟全部“搞定”。期间,周女士还体验了一把“满意拍”,选择了一张自己满意的证件照,“您好女士,您的业务已办理完毕,因为您选择了办理邮寄业务,您注意查收邮件即可”“这就办完了?都完事了?不用再来了?”“对,‘只跑一次’,您回家坐等护照就行了”这样的便捷服务,在这个出入境大厅内,每天都在上演。
      通过网上办理、网上预约、合理调控现场办事数量。持续推进道里出入境“六办”、“六个不求人”新举措,将“办事不求人”服务再升级,大厅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将五楼受理窗口前移至一楼,科学规划大厅功能区,利用自助设备,最大限度的优化办证环节,由疫情前的5个缩减为3个,实现“一窗式”办结,“只跑一次”,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滞留等候时间,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绿色通道,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出入境管理科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办证需求,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对参与医疗救护、药品研发、学术交流等防疫抗疫工作等人员及7、8月升学考试季“出国赴考就学”等情况,开通绿色通道,对特别紧急的情况,开启24小时应急服务机制。
      近日,市民秦女士的女儿由于疫情原定5月份的考试推迟到8月份,接到通知时却发现护照刚刚过期,焦急的秦女士带着女儿来到出入境管理科,民警立即开辟快捷办理通道,前台后台工作人员联动,从进门办理到完成数据审核上传不到二十分钟。秦女士高兴地说:“你们工作效率太高了。”收到邮寄到的护照后,秦女士还特意给打来电话感谢,“这回不用担心耽误考试了,给你们点赞!”

      疫情防控是职责、是坚守,更是战斗。年初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出入境管理科共受理出入境证件4637证次,提供电话咨询3483人次,受理网上预约116人次,推送宣传信息电话短信提醒申请人18215人次。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窗口管理服务的同时,出城卡点、隔离宾馆、封控单元、数据排查等防疫一线到处都有道里出入境人的身影,全体民警、辅警秉承“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用规范管理点亮窗口,用便捷服务提升效率,用真诚的心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