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在线筹款、发放救助款 大庆迎来“指尖慈善”时代

2020-08-03 12:55:21 来源:中共大庆市委宣传部 

原标题:“大庆市慈善会”微信公众号现上线,实现在线筹款、发放救助款、电子化审批

    我市迎来“指尖慈善”时代

  大庆日报讯(大庆日报记者 崔义鑫)7月30日,记者从大庆市慈善会了解到,“大庆市慈善会”微信公众号已正式上线,标志着大庆市慈善会进入在线筹款时代。我市困难群众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交申请,经市慈善会审核后,就可以获得线上发放救助款,从而实现“不见面,网上办”,为大庆市困难群众的求助提供了便利。

  据介绍,针对疫情期间的工作实际和大庆市困难群体的救助需求,大庆市民政局指导市慈善会快速推进“互联网+慈善”工作,建设“互联网+募集+审批+救助+宣传”信息平台。打开“大庆市慈善会”微信公众号,“我要捐款”、“我要求助”和“庆善”3个下拉菜单十分醒目。据大庆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介绍,大庆市慈善会还简化和优化了救助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间和公示时间,尤其对一些困难群众提供有困难的资料,由大庆市慈善会进行调查和提取,不给困难群众求助增加障碍和不必要的麻烦。

  “大庆市慈善会”微信公众号的建立,也给大庆市爱心企业、组织和市民提供了一种新的捐赠渠道。大庆市慈善会将一些成熟的慈善品牌项目放入微信公众号内进行公开募捐。爱心人士通过网络捐赠后,即可通过捐赠列表显示出人名、捐赠数额以及得到帮助的困难群众信息,整个捐赠过程一目了然,公开透明,具有很强的社会公信力。下一步,大庆市慈善会还将继续开发公众号的“微基金”和“微心愿”等项目,丰富捐赠渠道,使更多的困难群众得到帮助。

  “互联网+慈善”不仅拓宽了捐赠渠道、方便困难群众申办等,大庆市民政局还利用企业微信这一信息平台处理各县区上报的慈善求助申请,避免了各县区民政部门报送纸质材料,节约了经费,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实现了慈善救助整个过程的完全电子化审批。

  大庆市民政局提醒广大爱心人士通过具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进行捐赠。目前,大庆市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共有9家,分别是大庆市慈善会和各县区慈善会。其他组织、媒体和网络平台均没有公开募捐资格。大庆市民政局慈善社工科也将于近期对大庆市网络公开募捐行为进行执法检查,净化我市慈善捐赠环境,为大庆市爱心人士提供安全、可靠的捐赠渠道。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