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春风吹进保安村

2020-08-03 12:55:21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8月2日讯(何佳 记者 王春颖)7月18日18时,黑龙江省汤原县吉祥乡保安村村民随着村委会前方的大屏幕播放着歌曲《最炫民族风》,村民跟随音乐舞动。这里,早已不是三年前尘土飞扬、垃圾成堆、进出两难的贫困乡村。
      “保安村能有今天的面貌,多亏了顾书记,是他给了我们生活的勇气和致富的信心。”村民刘天水说。
      2017年4月,国网黑龙江汤原县农村电气化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汤原县农电局”)顾玉赴保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他重调研、勤走访,根据地域特色,发展起了种植业养殖业,“一种一养”自此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2019年11月,保安村脱贫出列。

顾玉(右一)走访村民。何佳 摄

      保安村位于松花江支流处,村民世代以打鱼为生。随着江水瘦弱,江鱼逐年减少,村民开始种水田,但秧苗浇灌用水难,收成欠佳,大家只能外出打工。经过入户走访、对比论证,顾玉认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生存靠黑土地,脱贫致富也得靠黑土地。
      2018年4月,顾玉向汤原县农电局汇报了保安村的实际情况,争取到电网改造资金,并协调供电所,为村里架设高低压春灌线路,立杆32基,架设导线2.3千米,新装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和2台50千伏安变压器。从地下抽上来的水,哗哗地流到保安坝西的田地,有水养地,100多户村民受益。当年秋收后,17户贫困户偿还了春耕前买籽种化肥的贷款。

顾玉(左一)为保安村村民通过劳动积分到爱心超市领取物品。何佳 摄

      为了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顾玉和村支两委商量后,将村里的“智能水稻催芽车间”承包给村民李良生经营,承包费作为村级扶贫基金。之后,他还帮助14户贫困户养殖鸡鸭鹅,又组织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利用闲置土地种植红小豆,并与农产品加工公司签订红小豆收购合同。
  保安村水源充足、水质优良,是“鲤、鲢、草、鲫”渔业养殖的上佳之地。顾玉深入了解,因地制宜,充分依托村里得天独厚的水域资源环境,大力扶持特色养殖。2017年6月,顾玉从汤原县农电局争取到1.5万元资金,为村里锦鲤养殖大户刘天水接通了动力电,还联系牧畜局技术员做指导。“过去养殖食用鱼,受电力不足和养殖技术限制,鱼苗成活率低、产量低,没有多大收益。”刘天水说,“现在变压器容量大了,导线线径粗了,电力十足,又有了顾书记的全程呵护,想不致富都难。”天水养殖场扩大规模,有高中低档锦鲤十万尾,鲜活的锦鲤给刘天水带来了丰厚的利润。2017—2019年,养殖场年均收入均超过10万元。
  2019年,保安村人均年收入达到9200元。
  保安村地势低洼,土路凹凸不平,村民出行常常“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修路,不仅是保安村的“脸面”,更是全村产业发展的基础。2017年开始,顾玉陆续协调水利局修缮自来水管道,与当地供电所沟通架设路灯130盏,保证村民夜间出行安全。而且,带领村民在村道两旁栽种树木5000棵,并向县政府、扶贫办争取项目资金7.5万元,硬化村道11.5千米,为村里建起了停车场、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
  保安村村委会主任孙立刚说:“扶贫的春风吹过,保安村的路平了,灯亮了,大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对今后的工作,顾玉也有打算:“村里水田多,我准备带动大家建绿色水稻合作社和小型水稻加工厂。这样,收上来的粮食不用拉到外面加工,省了运费,也降低了加工成本。”未来,他还想带领大家建农家乐、菌包厂,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将保安村带上一条乡村振兴的小康之路。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