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绥化市北林区推进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

2020-08-03 12:55:21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8月3日讯(魏衍良 记者 刘嘉)3日,记者从绥化市北林区畜牧兽医局获悉,近日,北林区一座座公益性畜禽粪污收集处理站的建成投入使用,由所在村级政府管理,专人负责每天统一收集村屯内养殖场和散户的畜禽粪污,既解决了村屯内畜禽粪污随意堆放问题,又能为北林区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提供原料,还能为周边种植合作社及种植大户提供有机肥料。

畜禽粪污处理点储液池。图片均由北林区畜牧兽医局提供。

统一配备的铲车。

统一配备的吸污车。

      绥化市北林区作为传统农业大区,把发展质量效益型畜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截止到2019年末,全区生猪、肉牛、奶牛、肉羊、禽类可分别发展到118万头、26万头、7800头、33万只和2300万只。
  据绥化市北林区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推进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2018年开始,选择46个畜禽养殖量相对较大的村,投资3000万元建设48个公益性畜禽粪污处理站,用来集中处理村屯内养殖场(户)的畜禽粪污。投资1600万元对90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针对每个养殖场实际情况,按照“一场一策”设计方案,补齐配全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完善处理工艺。为45个行政村采购农用版装载机(铲车)、自卸车(翻斗车)、吸污车各一台,共135台。
  据了解,除了建立公益性粪污集中处理站,北林区还在全区范围内推广适合中小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粪便垫料回用还田”、“粪污专业化能源利用”等多种模式。通过现场示范、技术培训等形式,鼓励各乡镇结合各自实际,综合施策加以推广应用,为广大养殖场提供技术支撑。探索建立畜禽粪污等农业有机废弃物收集、转化、利用网络体系,鼓励在养殖密集区建设集中处理中心,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寻求畜禽粪污第三方处理公司合作运营。支持在田间地头配套建设管网和储粪池等,解决粪肥还田难题。
  据统计,北林区2019年畜禽粪污产生总量为181万吨,畜禽粪污年利用总量为166万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1.7%。全区现有各类畜禽规模化养殖场97个,目前所有企业都已配套了粪污处理设施,设施配套率达到了100%。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