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含接五部曲”超实用!@新手妈妈,这些母乳喂养的好处你都知道吗

2020-08-03 12:15:08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健康频道消息(通讯员王叶 刘金艳)8月1日-8月7日是第29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支持母乳喂养,守护健康地球"。为积极宣传和促进母乳喂养,哈尔滨市第四医院妇产科刘恩玉主任,带您来一起了解母乳喂养的相关知识。
  刘恩玉介绍,母乳营养丰富,含有各种适合婴儿成长的营养成分,容易消化吸收。其中含有大量免疫活性物质和多种免疫球蛋白,在婴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时,可以帮助婴儿抵御疾病以及抗过敏,通常来说,母乳喂养的婴儿在出生半年之内不容易生病。母乳中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及牛磺酸等物质,还有益于婴儿大脑神经系统发育,使宝宝更聪明。
  在母亲喂哺过程中,婴儿吸吮乳头会刺激垂体泌乳素的分泌,从而促进泌乳和子宫收缩,可避孕和预防产后出血。通过喂哺,婴儿频繁地与母亲皮肤接触,能增进母子感情,同时还能促进婴儿心理和社会适应性的发育。
  刘恩玉提醒,母亲的身体可以为婴儿提供适宜的温度,使婴儿呼吸心跳稳定,并感觉舒适和平静,尤其对于较小或是低出生体重儿更为重要。婴儿及早吃到初乳,可以获得一些抗感染的保护因子,刺激婴儿肠蠕动,有助于排出胎便,减少黄疸的发生。此外,婴儿对母亲乳房的触摸和吸吮,可以刺激母亲释放催产素,有助于减少母亲产后出血。在婴儿的第一次接触中,母亲会享受到莫大的喜悦感,有利于建立默契的母乳喂养关系。
  链接:
  产妇喂奶的姿势和婴儿含接姿势
  1、产妇喂奶的姿势
  无论妈妈选择坐式、卧式还是环抱式给宝宝喂奶,都应该是放松和舒适的。喂奶时,妈妈的衣着以易于穿脱为适,最好不穿套头的衣服或是紧身衣。
  在妈妈的臂弯里,宝宝的头、背部和腿部应保持一条直线,而不是身体扭曲的。
  一般来说,母亲坐在低凳上或是矮一点的椅子上比较好,若是椅子较高,找一个小凳子让母亲把脚放在上面,但不要抬高膝盖,以免婴儿对着乳房的位置较高。如果感觉舒服可以在母亲的背后放一个靠垫;喜欢将孩子放在膝盖上喂奶的母亲,可以在膝盖上也放一个枕头,帮她将孩子拖高一点,这样母亲就不必为把乳房靠近孩子而向前倾着身子了。
  2、婴儿含接五部曲
  哺乳时,母亲抱起婴儿,孩子的胸腹部要紧贴母亲的胸腹部,孩子的下巴紧贴母亲的乳房。
  ①哺乳时先用乳头触及婴儿嘴唇;
  ②看准婴儿的嘴张大,像打哈欠的样子;
  ③顺势让婴儿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
  ④吸吮时面颊鼓起,下嘴唇往外翻,能看见吞咽动作或听见吞咽声;
  ⑤轻按宝宝的嘴唇下方,温柔终止哺乳。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