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饮料当水喝 男子“养”出结石

2020-08-03 12:15:08 来源:龙头新闻 

 

龙头新闻讯(记者 霍营)进入夏季,天气炎热,腰痛腹痛的人也多起来,这其中不少是结石在作怪。除了出汗多、喝水少这两大诱发因素,还有一些不良生活饮食习惯在推波助澜。 

市民小张今年30岁,身材高大的他本来就是150斤的壮汉。然而疫情期间,因为长时间宅家,运动量不足,每天在家好吃好喝。小张还有个习惯,不爱喝水,渴了就用饮料代替,一天能喝好几瓶最大规格的饮料。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张的体重直线上升,不久前,上称一量几个月的时间里他的体重足足涨了60斤!即使这样,小张还是照样吃喝不误。近日,睡梦中的小张突然被腰部的剧痛疼醒,在家挺了一天也不见好,小张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哈市一院碎石中心就诊。

接诊的李宝骥医生详细询问了病史,为小张进行了检查,原来有一个1厘米大小的结石正好卡在了输尿管上段,从而引发急性肾绞痛。经过及时的体外碎石治疗,小张最终解除了病痛,他和医生再三保证回去后把饮料戒掉,好好减肥。

 “每年夏天都是泌尿结石的多发季,患者有增多的趋势”。李宝骥说,这是因为天热时,人们极易出汗,但没有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尿液浓度过高,导致尿中晶体沉积,久而久之形成结石。夏天,很多人还喜欢喝啤酒和碳酸饮料解渴,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长期用这些替代白开水饮用,会增加患泌尿系结石病和其他疾病的几率。

泌尿结石发作时,常表现为突发的剧烈腰疼、腹疼,有时伴有尿频、血尿、恶心、呕吐等,彩超、尿常规检查后多数可确诊,必要时需做CT检查。体积较小的结石可以通过多饮水、适当运动,自然排出;稍大一点的结石可以药物治疗,再大一点的结石可以进行体外碎石治疗;大结石、复杂结石就需要通过手术治疗了。 

李宝骥提醒,结石的预防很关键,生活中,人们要多饮水,均衡饮食,不要偏食。适当限制含钙、含草酸及动物蛋白与精制糖的摄入量,多食含纤维素高的蔬菜,如韭菜、芹菜等,少喝啤酒。适当增加活动量,可选择跑步、跳绳、上下楼梯等,定期体检。曾患有结石的患者、饮食不合理的人群都应定期体检,最好每半年做一次肾脏等泌尿系统B超,早期发现结石。

+1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