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鸡西市筑牢餐饮行业“安全墙”

2020-08-01 21:29: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王英琦 记者 潘宏宇 邵晶岩

 

demo.jpg

      近日,鸡西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当前疫情实际和餐饮行业火灾防控工作特点,联合多部分开展餐饮行业负责人集中培训和从业人员视频培训,并深入餐饮场所和地摊开展“五个一”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得到了社会群众的广泛认可。
      支队联合鸡西市总工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举办鸡西市餐厅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全市餐厅行业100余家餐饮场所负责人参加此次讲座。讲座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对全市全体餐饮场所员工进行线上培训,累计培训人员达万人。市消防救援支队宣讲人员结合辖区内餐饮行业实际,讲解了厨房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及如何预防厨房火灾、如何做好厨房火灾隐患排查防范工作等相关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宣讲人员还通过视频讲解的方式,重点介绍了油锅火灾发生原因及灭火方法和灭火毯、灭火器的灭火实际操作方法,让参训人员更加直观了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处理初起火灾的操作技巧。讲座过程中,宣讲人员还通过典型的案例分析,解读餐饮行业现场火灾特点、致灾原因。通过此次讲座,加强了餐饮场所火灾防控能力,提高了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全市餐饮行业的消防安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鸡西市消防救援支队广开思路办法,探索宣传手段,全市消防监督员深入辖区餐饮场所,督促开展餐饮场所“五个一”消防宣传教育行动(一是督促组织一次消防应急演练;二是督促召开一次消防安全教育会;三是督促服务人员向顾客进行消防安全提示;四是督促新进员工在岗前接受消防培训;五是督促餐饮场所负责人加入辖区消防部门火灾防控工作微信交流群,定期接收、学习微信消防安全常识和提示等),全面提升该类场所的员工火灾防范意识和疏散逃生能力。

      支队紧跟社会热点,深入夜市设置宣传台,为往来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同时,向群众讲解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查找火灾隐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火场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提醒广大群众要注意日常用火用电安全,积极开展家庭火灾隐患自查。期间,深入摊位张贴“地摊经济”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六提示”,提醒业主规范使用电气设备、安全使用燃气燃油、严格管理使用明火、严禁妨碍消防设施、杜绝占用疏散通道、牢记逃生自救意识。目前,共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疑问80余个,受教育群众达500余人。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