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这里,六成多农机具达世界先进水平

2020-08-01 11:43: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从绿意盎然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到稻苗飘香的蟹稻种养基地,再到停放着一排排大型现代农机具的农机管理中心,在宝泉岭农场,每到一处都让人感受到现代农业发展的“豪气”。

  记者走进宝泉岭垦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香蕉、佛手、莲雾……这些北方并不常见的植物在园内恣意地生长着,鲜花、绿植、蔬菜,满眼的绿色让人感到这里充满生机。作为垦区首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集中力量、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产业园重点实施六大工程、25个建设项目,总投资超8亿元。通过项目建设,宝泉岭垦区产业园创建任务扎实落地,取得明显成效。

  在双峰山管理区的万亩蟹稻种养示范基地,飘洒的细雨中阵阵的稻香扑面而来,清新的味道沁人心脾。管理区主任姜玉巍介绍,农场充分利用地缘优势、资源优势与技术优势,打造独具宝泉岭地域特色的蟹稻品牌与寒地河蟹品牌。推广蟹稻生态种养模式以来,各地客商纷纷闻风而动,争相洽谈收购,种植户的收入因此增加。

  大型数字化农业机械是垦区一道亮丽的风景。进入现代农机管理中心,一排排大型农机具让人震撼。“北大荒开发以来,农机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到全。北大荒的农业开发建设历史,也是一部中国农业机械化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目前,农场农机总动力达到12万千瓦,在用机具数量11000台套,其中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中型农机具占比60%以上,农机田间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9%。”宝泉岭农场党委书记刘建敏介绍。

  现代化农业科技实力的可喜进步让宝泉岭农场的现代农业发展底气更足。耕地面积从建场初期的14万亩增加到58万亩,与此同时,田间道路、沟渠、桥涵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面实现农田旱能灌、涝能排,田成方、渠成网,大大提高了抗灾和粮食产出能力。为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46.92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4.83万亩。同时在“两区”基础上创建集中连片、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40.01万亩。截至2019年,农场年粮食总产量达到了35万吨,粮食单位面积平均产量从1955年的85公斤/亩提高到603公斤/亩,提高了609.4%。目前,农场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55万亩以上,粮豆总产稳定在30万吨以上。

  农产品品种结构发生明显改变、农产品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农业生态环境向友好发展、农业生产方式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迈进……宝泉岭农场加速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专业化和服务智慧化,为“中国饭碗”装上优质“中国粮食”。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