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越过越红火 “珍珠”焕发新光彩

2020-07-31 15:05:00 来源:本网专稿 

——新疆沙雅县脱贫致富奔小康见闻

□中国改革报记者李振峰

□邓丽娟

北靠天山,南拥大漠。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北部的沙雅县,像一颗被包裹着的珍珠。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沙雅县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彻底击碎“贫”字,奔向小康路。近日,记者走访了当地三个特色村,叩开群众的幸福之门,倾听他们的战贫心声,一睹这颗“珍珠”焕发出的新光彩。

“葡萄村”信心足

上联:终于脱贫了;下联:我会继续努力;横批:共产党好!

这副对仗不工整的楹联,其实是沙雅县红旗镇古再勒村“华丽葡萄园”农庄的招牌。农庄老板脱贫的喜悦、致富的动力、感恩的心,全都通过这块招牌传递给了前来游玩的客人。

“华丽葡萄园”名副其实,院内葡萄架上的葡萄青翠欲滴、果实饱满,光照好的地方,青涩的葡萄皮已经染上了丝丝缕缕的红色。葡萄架下整齐摆放着桌椅,但在旅游旺季却经常出现一座难求的场面。

农庄老板名叫依萨克·苏吾尔,当天,他和儿子到库尔勒市办理车辆过户手续,女儿佐日古丽·依萨克在家打理葡萄园,照顾农庄的生意。

“我家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4口人,生活很困难。这些年,在党的好政策帮扶下,我家已退出贫困户,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去年,爸爸承包了60亩葡萄园,在村里开了农庄,一年下来卖葡萄挣了15万元。5月~9月是旅游旺季,餐厅纯收入也有2万多元。今年,哥哥看上一辆二手小轿车,爸爸这次专程陪他去交钱、办过户手续。”佐日古丽·依萨克笑着说。

古再勒村是沙雅县小有名气的“葡萄村”,全村521户家家都种葡萄树,道路两旁、坡上坡下、庭院内外……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葡萄长廊。

20世纪80年代,村民刚开始种葡萄树是为了抵御风沙。由于村里的土壤沙化严重,其他经济作物基本种不活,大家发现葡萄树适应沙化土壤的能力特别强,经济价值也比较可观,便逐渐在村里形成规模化种植。30余年来,全村葡萄树种植面积达1060亩,盛果期的果树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100万元。有了这道“绿色屏障”,当地空气质量、群众生活质量都在逐年提高。

村里的团支部书记买买提·阿布拉告诉记者,村里的葡萄一部分是“订单式”种植,到了9月葡萄成熟季节,客商会到村里来收货;一部分零售的葡萄在阿克苏地区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也不愁销路。凭借种植葡萄,村里已有10余户家庭开上了小轿车。等幼苗期的葡萄树进入挂果期,预计经济效益可达200万元。

“辣椒村”日子火

这两天,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农民依米提·扎依提正忙着抢收辣椒。说起辣椒带来的红火日子,他乐得合不拢嘴。

依米提·扎依提家8口人有4亩地,由于缺地、缺资金,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他家2016年搬进了崭新的安居富民房,2017年修建了暖圈和大棚,还领到了一头扶贫牛。2017年,依米提·扎依提种植草莓,由于草莓不易保存,运输不方便,收入不太理想。他又尝试种植大棚辣椒,在技术人员的指导和他的辛勤努力下,收入越来越高。2019年,他家的辣椒卖了2.5万元,再加上养牛、种棉花挣的钱,家庭年收入达6.3万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英买力村,靠着种植辣椒脱贫致富的不只依米提·扎依提一家。过去,村里种植结构单一,土地利用没有得到效益最大化,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提议让村民种植辣椒。2019年,全村辣椒种植面积793亩,每亩纯收入3000元以上。今年,在稳粮、缩棉基础上,村里辣椒种植面积扩大到6000亩。

英买力村的辣椒分为鲜食辣椒和干辣椒两种,一个用来满足本地市场需求,一个“飞”到北疆闯市场。2019年,鲜食辣椒刚上市时卖到7元一公斤。

今年,在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帮助下,依米提·扎依提的大儿子在县城一家汽车维修店就业,每月工资2500元左右。二儿子在村里帮别人开拖拉机,每月能挣3000元。依米提·扎依提一家人成功脱贫后,正奋力奔跑在小康路上。

和辣椒一样红火的,还有帕提古丽·托合提的“事业”。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几十台缝纫机哒哒作响。2018年,扶贫车间接到校服、床上用品订单,将附近想要就业的妇女吸纳到这里。“每个月我能拿到2000元工资,很喜欢这份工作。”在工位上忙碌的帕提古丽·托合提开心地说。

“旅游村”图景新

沙雅县塔里木乡其格格热木村,意为“两个地窝子”。如今,这里连排的安居富民房窗明几净。

凭借天然胡杨林的生态优势,周边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在月亮湾景区,前来观光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临着塔里木河的一处凉亭成为“渔翁”垂钓的好去处。

“2019年,我们8户人家成立了水之韵休闲旅游专业合作社,一边经营,一边种地。目前,受惠于扶贫项目,合作社有18名村民参加分红,每人每年可分到1000余元。”合作社理事长刘永武说。

30岁的乌米耶·亚森家在阿热勒村,家里5口人有17亩地,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脱贫。过去,家里主要收入来源是夫妇俩种植棉花和外出打零工所得。2019年9月,她到月亮湾景区做服务员,每月工资3000元,11月景区关闭后,她到县城打零工。今年5月,景区开门后,她得到消息第一时间赶回来上班。为了能多挣钱,他们把家里的棉花地承包出去后,丈夫帮村里的养殖大户放羊,一年收入3万元左右。仅就业一项,今年她家收入预计有7万元左右。

据介绍,月亮湾景区有工作人员23人,旅游旺季增至30人,短期工每天收入100元~150元。

刘永武告诉记者,景区所使用的食材,如蔬菜、鸡、鹅都是股东自己种植、养殖的。塔里木乡小羊羔肉质鲜嫩,远近闻名,合作社和塔里木乡、哈德墩镇的养殖大户签订了合作协议,每两到三天送一次羊肉,一次10只~20只羊。旅游旺季,景区日接待游客量1000人左右,整个旺季大约要吃掉1000只~1500只小羊羔。

该村养殖大户史福新家有300多只羊,景区开张之前,他家的羊肉主要卖到沙雅县城和周边乡镇,景区开起来之后主要给景区供应,销路更加稳定。

刘永武介绍说,目前景区共有3间民宿10个床位,可满足自驾游游客住宿需求。今年景区计划再上一些新的娱乐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养殖业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