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庆市高新区抓"六稳"促"六保" 交上高质量发展民生答卷

2020-07-31 15:38:15 来源:中共大庆市委宣传部 

原标题:在全力支持企业严防严控的同时,精准助力复工复产、复业复市,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拓展就业平台渠道,加快经济恢复和稳定就业

    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卷”这样答

  大庆日报讯(大庆日报记者 戴小民)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大庆高新区抓“六稳”促“六保”,交上了可喜的民生答卷。1-7月份,高新区新增就业人数52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失业人员再就业243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9.7%;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0人,比上年同期降低20.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5%以下。

  民生稳,人心稳,社会就稳。按照省、市“稳就业”“保就业”的要求部署,高新区在全力支持企业严防严控的同时,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精准助力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加快经济恢复和稳定就业。

  保生产,点对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分兵把口,按照产业园区、片区、企业逐级明确包保责任,每个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都确定具体“双保”责任人,针对企业普遍遇到的防疫物资紧张、人流物流受阻、资金断流等实际困难,帮助企业筹措防疫物资,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和断点,精准助力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提升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能力。1-7月份,高新区列入市全口径计划建设的70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54个,其中省百大项目20个、已开复工15个,施工上岗人员1.7万余人;已复工复产工业企业567家,其中74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上岗员工1.39万人、上岗率99.8%;商贸法人企业复业1456家、复业率100%,其中64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全部复业、上岗员工3056人、上岗率99.7%。

  稳就业,多措并举援企稳岗。高新区成立企业工作组和稳就业专班,严格落实产业片区属地责任,“一企一案”确保防控管理全覆盖,实行减负、援企、稳岗措施并举。制定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一企一策”提供个性化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原料、用工、物流等瓶颈问题。推送申请省级稳企稳岗基金企业200余家,贷款需求总额超15亿元。帮助29家企业成功入围省重点疫情防控物资名单,创业广场等单位按照相关要求给租房企业落实了3个月租期减免。在疫情防控前期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帮助大庆华科、力神泵业等企业联系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采购渠道,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需求。为做好企业按时复工复产外地员工顺利返庆,各产业促进中心积极督促企业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帮助协调外地返庆人员在庆隔离宾馆,积极协调萨尔图区、让胡路区、龙凤区等居住小区卡口,帮助沃尔沃等企业落实从外地返庆员工共计1500余人到岗。全面推进国家和省市惠企政策落地生效。采取线上咨询、网络联办的方式,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45万元;为19家企业吸纳102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补贴79.31万元;为224家企业发放稳岗资金1212.88万元;为1664家企业退还社保费7546.5万元,其中99.33%惠及中小微企业,另将减免1653家企业社保费5004.6万元。

  扩就业,积极拓展平台渠道。高新区落实“五制”措施,推行“五个一”包保、服务专班、挂图作战、产业项目调度会等工作机制,助推企业增加就业。突出企业挖潜扩容量,组织人才市场、产业促进机构、园区载体联合排查,对接企业项目需求。高新区还通过开展“校企行”专项行动架起就业用工“直通桥”。2月份以来,高新区率先通过开展“云”招聘,发挥人才网、大庆之声、大庆微媒体渠道作用,利用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等办法,推进供需双方实现线上精准招聘,累计举办11场线上招聘活动,其中校园招聘会4场,促进岗位对接2951人次,意向性就业1253人,356人已实现到岗工作。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