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南岗大队辅警王若楠:平凡中的坚守 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2020-07-31 15:38:15 来源:本网专稿 石磊 姜文鑫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7月31日讯(石磊 姜文鑫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经常在哈尔滨市南岗区黑龙江省博物馆附近路过的群众总能看到,在这个哈尔滨全市最忙碌的交通岗上,有一位年轻的交通辅警,高高的个子,英俊的脸庞,标准的指挥手势,无论是烈日酷暑,还是风雨交加,都始终面带笑容指挥着路面交通。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在俊朗的外表下,他还藏着一颗为民解忧,执著坚韧的心,他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南岗大队辅警王若楠,他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故事,就从点滴小事中汇聚。
高度敬业才能百炼成钢
      交通辅警的工作十分辛苦。清晨,当大多数人还未上班时,他们就上岗;夜间,当多数人都下班后,他们还未“收工”。在充满汽车尾气和噪音的马路上,每天需要执勤10余个小时。自2017年从事公安交管工作以来,短短3年时间,王若楠凭借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刻苦钻研的品质,已成长为大队辅警中的业务骨干。

      王若楠的执勤岗位在黑龙江省博物馆,这里地处哈尔滨繁华商圈,并且与重要交通枢纽哈尔滨火车站“隔街相望”,全天交通流量极大,节假日期间更是黑龙江全省交通的集散地,交通疏导任务繁重程度可想而知。虽然参加工作仅3年时间,但王若楠肯吃苦、勤观察、善分析的工作习惯,早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岗执勤时,他总是坚持标准化指挥,每一个手势都干净利落,树立良好的执勤形象。早高峰执勤结束后,就来到远大商圈周边步行巡逻,规范那里的停车秩序。

      下班后,别的年轻同事总爱看看电影,打打球,而王若楠,却总是在辖区“转悠”。他通过观察不同时段、不同路段的交通特点,琢磨辖区内雪天车辆行驶到哪里容易打滑;雨天哪个路段地势低,排水口容易堵塞。然后将这些情况摸清后,王若楠撰写了一份详细的工作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得到中队、大队的高度认可,并予以采纳,使得黑龙江省博物馆附近区域交通通行能力明显大幅提升。
      “什么工作交给王若楠,就放一百个心。”这也是同事们对王若楠的一致评价。
面对违法犯罪瞬间“火眼金睛”
      王若楠在疏导交通的同时,还承担配合民警取缔各类交通违法工作。而最令他难忘的就是在2018年3月的一天夜里,他跟随中队民警在辖区内执勤点对过往的一辆白色轿车进行查验时,驾驶车辆的男子情绪十分激动,并且神情恍惚,语无伦次,拒绝接受酒精呼吸测试。
      一系列反常的动作引起了王若楠的高度警觉,并时刻盯着该人的一举一动。正在他示意其他同事支援时,驾驶人突然将手伸向背包中,王若楠迅速反应,及时冲上前将该人按住,并在其他同事的配合下将该男子带离。后经搜查发现,背包中藏着一把锋利的匕首和两包病毒,如果当时稍有迟疑,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最终,禁毒部门以此为线索,破获了一起特大贩毒案件。
面对群众秒变“超级暖男”
      “如果那天没碰到小王,也许我这个家就散了。”哈尔滨市市民王女士谈起当日的情况,依然历历在目。那是2019年的元宵节夜晚,忙碌一天的王若楠正要下班回家与家人团聚,突然发现一名女子坐在省博物馆门前的台阶上,不停哭泣,神情恍惚,还不时起身在旁边的车流中穿梭,情况十分危险。
      当时正值寒冬,气温接近零下30度,王若楠为防止该女子发生意外,赶紧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该女子姓王,患有抑郁症,下午与丈夫吵架后,一时想不开离家出走,当坐在博物馆门前台阶上休息时,看到来往的车流,竟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王若楠随后开始耐心的劝解工作,在得知其家庭住址后驱车将王女士送回家。
       “她离开后我们一直在找,这么冷的天,真担心出什么意外,太感谢交警同志了。大过节的,给你添麻烦了。” 正在四处寻找王女士的家人激动地说。王若楠告别王女士一家人急忙赶回家,但还是错过了与家人的团圆饭。
      就在前几天,哈尔滨市出现强降水天气,正在出勤的王若楠发现在大雨中,一名腿上打着石膏的女孩不知所措,不远处两名女子带着一个小孩也在艰难的前行。他立即将车开到她们面前,并让她们上车避雨。雨势渐小后,又将他们送到安全区域才放心离开。像这样的事情,在王若楠的从警期间,已不知发生过多少次。

      炎炎烈日下,他坚守岗位;狂风暴雨中,他救助群众。王若楠常说一句话:“选择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坚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累并快乐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一天天的值守和一次次为群众解忧的过程中,诠释着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