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人才“蓄水池” 培育“大家”和“名家”

国家发改委首次召开委属单位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
2020-07-31 05:31:54 来源:本网专稿 

7月28日,国家发改委首次召开委属单位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暨2019年度新获评高级职称干部证书颁发仪式。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李韶辉 付朝欢报道 7月28日下午,国家发改委中配楼大会议室灯光熠熠、气氛热烈。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的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大伟、42名新获评高级职称干部,先后从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丛亮和相关司局负责人手中郑重接过证书。此次42名新获评高级职称干部平均年龄38.2岁,其中16人是“85后”。

当日,国家发改委首次举行委属单位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暨2019年度新获评高级职称干部证书颁发仪式。人事司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中组部人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委机关党委、政研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李大伟及3名新获评高级职称的优秀研究人员代表作交流发言。各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青年干部代表近百人参加了座谈会。

国家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委属单位人才队伍建设,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登杰听取了会议安排。此次座谈会旨在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精神,落实委党组关于积极推动委属单位多出“大家名家”的要求,引导专业技术干部走专业化发展道路,更好服务委中心工作。

“委属单位专业技术干部是我委人才队伍最大的‘蓄水池’,特别是拥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干部,更是委属单位服务党中央宏观经济决策和委中心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丛亮指出,新时代国家发改委加强宏观调控、高质量履职尽责,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迫切要求,必须用新的工作站位、理念和方式,加快建设一支素质全面、业务精湛、肯于吃苦、能打硬仗的人才队伍,努力当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参谋助手。

座谈会对委属单位人才成长和做好人才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研究方向。要讲政治,时刻与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讲大局,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讲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保密纪律。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练就扎实过硬专业本领。要心怀“大我”,主动担当作为;练好内功,成为行家里手;戒骄戒躁,甘坐“冷板発”;在继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敢于超越前人,作出新的更大成绩,不负历史、时代和青春。

三是健全体制机制,营造聚才育才良好环境。要把好“入口关”,做好“传帮带”,用好“指挥棒”,定好“风向标”。各委属单位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担当意识,把人才工作当作一项重要任务,积极探索创新,加大支持力度,积极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全委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提供更加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我深刻地感受到,如果深入钻研,餐馆的一份菜单,可能反映出好几个产业的景气枯荣;商品的标签铭牌,背后是多个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不同位势。”李大伟说,作为政策研究人员,钻研和创新更多体现在,对现实经济的深入了解和基于规范学术框架对经济现实的创造性解读。

“政治本领是最核心的本领”“守正创新做科研、厚积薄发出精品”“创造知识增量、严谨到极致”……与会委属单位青年干部普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国家发改委研究的是大战略、大政策、大趋势、大项目,身为国家发改委的研究人员,必须善于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只有始终围绕委中心工作、服务委中心工作,才能真正参与和融入国家发展改革大局,才能真正谋大事、抓大事、成大事,个人的努力才能真正有成绩、有收获、有价值。

据了解,作为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国家发改委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人才规划、体制机制改革、重大项目推进等工作。同时,作为宏观调控和经济综合部门,国家发改委紧密结合重大战略任务推进干部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

从制定全委五年人才规划,到修订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经济、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暂行办法》,再到推动机关司局委属单位结对工作;从举行干部荣退仪式到召开委属单位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再到正在紧锣密鼓组织的第十三届中青年干部经济研讨会……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人才平台建设不断健全,重大人才工程不断突破,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工作在不断改革创新中取得了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