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建宁:全电智能莲子烘烤 破解发展与生态瓶颈

2020-07-30 21:54:29 来源:改革网 陈晓星 吴学生

五万多亩的建莲正值全面采摘、烘烤季节。(唐伟 摄)

改革网三明讯 声声布谷舞丰畴,庄户开镰喜麦收。眼下,正是荷花飘香、新莲上市的丰收季节。在素有“中国建莲之乡”之称的福建省建宁县,五万多亩的建莲正值全面采摘、烘烤季节。

莲子种植,是建宁县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建宁莲子因粒大而圆润,色白如凝脂,易煮烂又久煮不糊,香酥可口,而久负盛名。全县年产干莲4000吨左右,产值近5亿元。

 福建省建宁县濉溪镇大元村,地处著名的闽江正源之金饶山景区脚下,土地肥沃,山清水秀,属于自然环境保护区。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高笔荣介绍,他们村的大部分村民都在种植白莲,按每亩白莲7000-8000元的收入计算,该产业每户村民少则年收入7万左右,多则在15万元之上。白莲种植已成为当地村财和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

然而,传统的莲子烘烤法子就是两个,要不太阳晒,要不炭火烤。太阳晒干,通常要晒两三天甚至更长时间,还怕遇上阴雨天气。所以,莲农基本都采用炭火来烘烤。可炭火烤,势必要上山砍伐林木来制作炭火,长久将对生态环境形成破坏。

一边是产业要发展,一边是生态环境要保护,如何破解发展与生态的瓶颈?曾经,这个一直困扰当地的一个难题,如今有了答案。今年,建宁在全县积极推广全电智能烤莲技术,莲农只要将采摘回来的莲子,通过机器、电烘烤房就可轻松实现莲子剥皮与烘干。

“我种植白莲已有15年之久,今年,家里又有种植面积20亩。”大元村村民李有根说。他还表示,之前用炭火来烘烤,寻找柴火,是每年最头疼的事。特别是村里面不让砍伐树木制作木炭后,他只能找一些枯木,或者到木材加工厂去购买遗弃不能用的木料。而且,用炭火烤,火候不好掌握,温度相差太大,表皮发皱,卖相不好,价格就上不去。一度,他曾想放弃白莲种植。

李有根还介绍,通过全电智能烘烤房烤出来的莲子由于受热均匀,外表好看有光泽,卖相也好了,平均一斤莲子的卖价比原来提高了10元左右。按现在已烘烤出来的两炉莲子收入来计算,一年下来,他家20亩莲田就可以增加收入2万多元。最重要的是,他不用再像以前,要每时每刻都盯着火炉,只要在机器上设定时长、温度一下,就可以不管不问,去忙别的农活。

瓶颈问题解决了,全电智能莲子烘烤带来的“真金白银”实惠,不仅使得建宁生态环境得到很好地保护,莲农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收入明显增加。如今,建宁全县已有近1000户的莲农用上了莲子电剥皮机、电烘烤房。同时,供电部门也配套对供电设施进行了增容改造,来满足增长的用电负荷需求。(陈晓星 吴学生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