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浙江桐庐县试行政府采购跨区域双向异地评标

2020-07-30 15:18:2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琪 何晓 何小华)“富阳各位专家,我是桐庐招投标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我们现在开始开标评标……”7月28日上午9点多,“2020年桐庐县中小学课桌椅改造及扩班课桌椅采购项目”正式开标,这是桐庐县首次尝试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

“这次采用了政府采购县区两地双向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即桐庐、富阳两地的政府采购项目同时开标,并抽取对方专家库的评审专家在对方交易中心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县财政局综合科副科长陈毅介绍。

资格审查、符合性评审、商务技术评分、报价评审、得分汇总、结果公开……经过3个小时10个流程,桐庐富阳两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顺利完成,意味着桐庐县政府采购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成功开启,政府采购提质增效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近年来,浙江桐庐县财政局积极利用“互联网+”,深化政府采购数字化平台运用,致力于提高采购效率和质量,实现“最多跑一次”。去年9月,桐庐县率先上线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实现了政府采购供应商“零次跑”。此次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则是让身处不同地域的专家通过“政采云”平台,以视频语音的方式实时沟通、在线答疑、同步打分,实现远程无障碍化沟通,在线打分、评标结果、评标报告由系统自动生成,全程留痕,可查可溯。

据悉,双向远程异地评标模式为全省首创。为保障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顺利开展,两地财政部门积极沟通,制定工作应急预案,并积极与交易中心协调,对评标场地安排、评标室硬件设备保障、评审专家抽取等工作做了详细部署,提前开展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调试,政采云公司技术人员到场指导,确保评标过程顺利进行。

“远程异地评标作为一种创新的评标方式,依托‘互联网+’技术,打破了政府采购项目评审的空间限制。原来异地专家需要提前一天抽取,一方面存在专家名单泄露的可能,另一方面采购人还需要支付异地专家来往交通费。”陈毅表示,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的方式,专家只需在当地交易中心指定的评标室开展评审工作,不仅能够降低交易成本,还能有效破解我县政府采购领域评审专家资源不足的难题,避免“专家不专”“评标不公”等问题。

下一步,桐庐县将继续加强与周边区县市的合作,推进专家共享,逐步实现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助推政府采购阳光、透明、公正,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