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交通圈串起脱贫攻坚“好风景”

2020-07-30 15:26:38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记者:朱茱

 

      跳出“简单建路”思维,黑龙江充分发挥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探索丰富“交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用顺畅的交通圈串起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好风景”。

  这两天,海伦市向荣镇向民村的农民正忙着在小菜园采摘豆角,“小菜园”是海伦市今年开始整村推进的扶贫项目,通过每家每户的定向种植、订单收购,小菜园成了农户的“增收园”。

  放心种、不愁卖,销路必须畅通。过去王树山从村里进城,要花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今年7月,改造后的护北公路将进城时间缩短到20分钟。借助海伦市实施“交通+物流”,打造的市、乡、村全覆盖的物流网,扶贫“小菜园”里的果蔬被“一网打尽”,走向全国各地。

  抢抓可以直通北安的护北公路升级改造这个契机,向荣镇在这个交通“大动脉”边引进了黑臻木耳生产基地,解决了一百多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还吸纳了周边七百多名劳动力。黑臻木耳生产基地还拿出固定资金,给贫困户进行公益岗位分红。

  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依托,通过探索“交通+”模式,目前海伦市共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946公里,危桥251座。

  截至目前,全省“十三五”交通扶贫已累计完成投资360亿元,超额完成规划投资目标。2019年,提前完成兜底性指标,全省具备条件的891个乡镇、8974个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车,改造普通国省道2148公里,建设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1020公里,实施通畅工程7540公里。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