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齐齐哈尔上半年经济增幅全省第一

2020-07-30 15:26: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讯(路久宽 记者 姚建平)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多措并举做好“六保”工作,加快社会经济发展全面恢复,部分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33.7亿元,同比增长0.7%,全省排名第一,同比全国、全省高出2.3%、5.6%。

  农业生产稳步上行。在疫情进入常态化管控之时,齐齐哈尔市农业经济快速消除疫情所带来的影响,迅速恢复到常态,持续稳定地进入增长趋势,农业、牧业和渔业总产值分别完成5.2亿元、123.9亿元和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5.6%和5.7%;林业总产值完成3亿元,同比增长1.8%。

  规上工业拉动明显。今年一季度,齐齐哈尔市规上、规下工业因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停产或限产,但在全面复工复产后,中国一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在实现元月开门红、首季满堂红的基础上,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4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2.3%,完成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高于全省10.1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4位。建筑业在疫情期间受到巨大冲击,但二季度实现降幅收窄6.6个百分点,并在逐步恢复上扬态势。工业用电量3.4亿千瓦时,增长8.8%,比最低的2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

  服务业呈现逐渐复苏。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偏低,消费市场低迷,非营利性服务业、旅游产业降幅较大,尤其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重重。为使服务业尽快复苏,全市通过加快复商复市及政府补贴消费券的发放,进一步刺激市场等措施,今年二季度增加值比一季度明显收窄3.3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金融、营利性服务业稳步增长,增速分别为4%、3.5%和0.9%,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8.1%。邮政业务总量增速13.3%,电信业务总量增速37.6%。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8.4亿元,同比增长33.4%,其中出口17.8亿元,增长16.8%,进口10.6亿元,增长75%,全省增幅排名第3位。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