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籍鸳鸯有了中科院颁发的“身份证”

2020-07-30 15:26: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张澍)近日,位于道里区的兆麟公园玻璃房内,一片忙碌。义务看护鸳鸯多年的志愿者车春虎与其他几位志愿者,给今年在兆麟公园出生的鸳鸯们戴上鸟类环志。

  这些环志来自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共有166个,是配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东北湿地鸟类监测项目而戴。在戴环志之前,车春虎要仔细测量每只鸳鸯的体重、头喙长度、喙长、翅长、体长、尾长以及跗蹠的长度,并和性别一起登记在册。

  环志的编号是4位,以“88”开头。在备注一项里,志愿者们给每只鸳鸯都起了名字。车春虎介绍,“庚来”,寓意庚子年在哈尔滨出生的小鸳鸯能生生不息,继续来这里繁衍。“朝晖”,本来是兆麟公园东山亭的名字,以此给小鸳鸯命名,是期待她每年都能沐浴着朝阳的光辉,快乐飞翔在公园的上空。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强介绍:“环志是传统的研究鸟类迁徙的办法,环志上包含着国家及相关的地理信息。鸳鸯的分布范围广泛,我们想通过环志,弄清楚兆麟公园鸳鸯的越冬地到底在哪里。”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