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祁阳:用好金融“活水”助力精准脱贫

2020-07-29 15:54:54 来源:改革网湖南 

改革网湖南7月29日长沙电(通讯员 杨坤 杨理军)“老乡,你家的扶贫小额信贷用在了什么地方?产生了多少收益?对小额贷款又什么好的建议?”近日,湖南省祁阳县纪委监委派出工作人员来到羊角塘金竹村核实扶贫小额信贷受益情况。

 工作人员走访贫困户

扶贫小额信贷既是贫困户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扶贫领域风险隐患的“易发区”,既是商业贷款资金,更是扶贫特惠政策。祁阳县纪委监委在帮助贫困户积极申请贷款的同时按照“贷得出、收得回、有效益、可持续”的要求,全程做好监督服务,让贫困户赢得致富先机。

金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联文养前几年一直养着几头羊“小打小闹”,费劳力收益也不高,想扩大规模可缺乏资金,养羊致富的梦想只能藏在心底。2018年,祁阳县纪委监委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他的想法,积极为鼓励他申请了4万元小额信贷。用这笔钱,王联文购买了8头高山黑羊母羊,在山上搭棚圈养,发展生态养羊。如今,他家羊群已经发展到300多头,仅靠养羊每年获利10万余元,从贫困户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贫困户王联文养殖的山羊

“扶贫小额信贷为困难群众发展产业送去了‘及时雨’。我们纪委监委全程做好资金使用的监督,确保好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小额信贷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让贫困户通过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祁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6月底,祁阳县共精准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1055笔,总金额5.47亿元,有力推动了当地种养产业的发展,实现了贫困户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