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致敬!高温下的坚守 来自重点工程建设现场的报道

2020-07-29 13:41: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薛婧 李爱民 邢汉夫

 

  深哈产业园建设现场,工人在搬运钢筋。张淑娟 黑龙江日报记者李爱民摄

  地铁工人战高温。黑龙江日报记者苏强摄

  深哈产业园建设现场,工人在绑扎楼板的钢筋。张淑娟 黑龙江日报记者李爱民摄

  哈尔滨宝能国际经贸科技城一期项目现场,架子工人正在外架搭设作业。 牟刚 黑龙江日报记者薛婧摄

  近期,哈尔滨市迎来持续高温天气,但很多城市建设者仍坚守在工作一线。在每一个项目现场,建设工人的劳动身影构成了冰城盛夏动人的风景。

  汗水浸透工服一天最少换2套

  27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人民广场站,在施工围挡内,感受比天气更热的地铁施工场面。

  在该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这里正进行减振道床轨排施工,钢筋工宋兆辉和几名工友正合力捆绑钢筋。由于施工区域暴露在太阳下,宋兆辉的汗水顺着脸颊流到下巴,衣服被汗水浸透。“工作服一会儿就被汗浸透了,一天最少要换2套工服。”宋兆辉告诉记者。宋兆辉说,他们早6时上工,11时下班,下午2时30分上工,尽量避开中午的高温。由于天热会让钢筋表面发烫,稍不留神就会烫伤手和肩。戴上手套、穿上厚衣,虽能防烫,但由于气温高,出汗会更多。“虽然夏季施工很辛苦,但是想到能为咱家乡地铁建设尽一份力,值了。”宋兆辉笑着说。

  记者注意到,不时有工人用水管向施工工地公共区域洒水,在工地的围挡墙上还设置了喷淋装置,定时进行喷淋防尘降温,在工地一侧还设有供地铁施工人员临时休息的“驿站”,里面有几名工人坐在长条桌椅旁喝水休息。“我们每天得洒二到三车水,洒水除了有防扬尘的作用,主要还是为了降温。”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工地内共有100余名工人,针对高温季节施工,他们还准备了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清凉油等防暑物品。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施工正酣,预计将在年底实现通车试运行。

  多工种全力以赴烈日下一丝不苟

  炎炎夏日里,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多个大项目建设正酣。

  27日15时许,在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的脸颊被晒得通红,黄色安全帽下被汗水打湿的头发紧贴着额头,有的工人戴着手套只为拿住被烈日晒得烫手的钢筋。拼装模板、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他们不惧烈日,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每一道工序。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哈产业园正在施工的是科创总部项目一期I标段和一期II标段,现场有2000多名建筑工人。为应对高温天气,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同时,深哈产业园采取调整人员作息时间,减少工人加班频次,高危、高空作业时躲避高温时段的方式进行。同时,免费提供防暑饮水、药品,充分保障工人的安全。

  在位于世茂大道与智谷四街交口,哈尔滨宝能国际经贸科技城一期项目现场也是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

  地库顶板防水作业的工人,在忍受太阳暴晒的同时,还要承受喷灯的炙烤;脚手架施工是项目最危险的作业之一,为防止滑脱,他们每日带着厚厚的橡胶手套,双手整天在汗水里浸泡,有的工人手上起了湿疹;测量工的汗水不时从额头淌下,流到眼睛里,他们每测量一处都要进行复核,避免出现偏差;还有钢筋工、木工、混凝土工、塔吊司机,烈日当头,他们工作起来一丝不苟。每当管理人员让他们休息一会儿时,他们却笑着说:“这些活儿,今天必须干完,不能耽误了。”

  高温下,为切实保障工人身体健康,中建二局四公司黑龙江分公司项目部调整作息时间,施工由原来的上午6时至11时调整为4时至10时,13时至18时调整为15时至21时。特别是将架子工搭设时间避开了气温较高时间段。个别工种凌晨3时就起来工作,中午多休息几小时,晚上加班到23时。该公司“四合青年志愿者”还为工人发放藿香正气水、绿豆汤、西瓜、矿泉水以及洗漱用品。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