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发展韧性不断彰显

2020-07-29 02:05:54 来源:本网专稿 

□ 闫敏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落实“六稳”“六保”重大政策举措,及时出台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纾难解困政策措施,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和经济企稳回升的可喜成绩,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

经济复苏,生产总值增速企稳回升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冲击前所未有,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随着我国科学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2%,扭转了一季度下降6.8%的局面,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明显边际改善,显示出我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抗风险能力。

我国经济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能够迅速恢复元气,主要得益于中央部署有方、各地措施有力、企业积极有为、群众配合有效。宏观经济政策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援企业、稳岗位、减税费、降成本,精准部署“六稳”“六保”政策;各地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畅通政策传导,提高服务意识,通过金融支持、消费券发放等多种灵活措施稳经济、保民生;企业积极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业态、创造新模式,通过实体转网上、外销转内销、直播带货、在线交易、远程办公、无人配送等灵活生产经营模式创造价值;广大群众自觉支持疫情防控,志愿开展社区街道管理,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确保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供给改善,三大产业加速恢复向好

农业生产平稳。尽管夏粮播种面积略减,但单产有所提高,全国夏粮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达到14,281万吨,创历史新高。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增加,牛奶、禽蛋等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

工业生产恢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前期制约生产恢复的劳动力和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已经基本缓解,工业生产较快恢复。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4.4%,一季度下降8.4%。从产业看,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恢复较快;从产品看,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工业机器人,载货汽车等工程机械产量达到历史较高水平,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集成电路圆片、充电桩等增势迅猛;从产能看,全国高炉开工率、全国产能利用率等指标逐步恢复正常。

服务业增速回升。我国服务业二季度增长1.9%,一季度为下降5.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分别增长14.5%和6.6%;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降幅逐步收窄。6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提高1.1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互联网软件信息服务、资本市场服务等领域商务活动趋于活跃。

需求回暖,内需发展动力逐步增强

投资复苏转强。1月~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1%,降幅比1月~5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4月份开始增速由负转正,4、5、6月同比分别增长0.8%、3.9%和5.6%,增速逐月加快,带动内需走强。分领域看,在中央预算内资金抓紧下达、地方专项债扩容等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发力下,基建投资增速自4月由负转正,并呈现快速增长,个别月份增速达到10%以上;制造业投资受新冠疫情和贸易摩擦影响,恢复速度偏慢,但季度跌幅明显收窄;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长1.9%;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电子商务服务业等高技术产业增势良好,投资增长6.3%,部分行业增速达到两位数以上。

消费温和回补。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下降3.9%,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分领域看,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和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增幅较高,基本生活用品和医疗用品增势较好;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等升级类商品销售二季度以来实现较快增长;汽车和住房消费有所回暖,6月份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1.6%(中汽协数据),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3%、销售额增长8.8%。消费新模式发展优势更为突出,全国网上零售增长7.3%,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新模式有效化解了现实生活中的堵点、难点。

外贸好于预期。稳外贸政策措施为促进外贸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从季度走势看,我国外贸增长经历一季度震荡后,二季度有所回稳、同比下降0.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3个百分点,6月当月出口、进口双双实现正增长,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6.2%。

价格平稳,物价涨跌幅向合理区间回归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逐月放缓。疫情短期内对食品和服务价格的影响逐步弱化,粮食生产喜获丰收,猪价上涨动力趋弱,蔬果、禽蛋供应充足,CPI总体呈现稳中有落态势,同比涨幅回落至合理区间,由一季度上涨4.9%下行至二季度上涨2.7%。

工业生产价格降幅呈现收窄势头。受前期国内企业库存增加、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挫等因素影响,上半年PPI同比下降1.9%。由于复工复产加快,经济活动逐步恢复,6月份同比下降3.0%,较5月收窄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

大局稳定,民生保障能力持续提高

就业收入基本稳定。在疫情防控要求假期延长、居家隔离、弹性工作的大背景下,我国千方百计稳定居民就业与收入,实施援企稳岗、就业帮扶、以工代赈、就业补贴等政策,上半年居民就业与收入保持了基本平稳,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复产复工复商复学积极推进,社会各项工作运行有序。1月份~6月份,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2.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7%。尤其是社会保障水平持续加强,人均转移性收入名义增长8.2%,人均社会救济收入和补助收入增长13.2%。就业形势逐渐好转,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连续两个月小幅下降,其中25岁~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2%,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8小时,比上个月上升0.7小时。

基本民生保障有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针对疫情对人民生活的影响,各级部门强化社会保障和兜底帮扶力度,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财政补贴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加强民生商品市场供应,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上半年,居民基本生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脱贫攻坚成效突出,贫困人口较多的四川、贵州、广西等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均在5.5%~7.6%之间。

成绩突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

我国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下,我国及时采取应急举措,对新冠肺炎实行甲类传染病管理,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打赢了武汉和湖北保卫战并取得决定性成果,各省市快速扩充收治床位,优先保障医用物资,不断优化诊疗方案,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疫情防控实施常态化管理,国内积极控制传染源,加强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出入境构建外防输入体系,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增强国际交流合作,及时提供医疗物资支援。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得到有效控制,新增本土病例较长时间保持在个位数水平,截至7月15日治愈患者超过6.3万人,14亿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得以有效保证,并为世界抗疫做出实质性贡献。

未来可期,经济长期发展韧性不改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世界和我国经济下行风险,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超大规模经济优势奠定长期发展基础,我国经济发展存在巨大韧性和潜力。今年国内生产总值有望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持续保持在1万美元以上;拥有14亿人口大市场、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人群,消费潜力世界屈指可数;高储蓄率支持大容量投资空间,新型基础设施与产业投资积势蓄能,经济发展前景广阔;我国具有雄厚物质基础和完备产业体系,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链供应链完整;货物贸易出口额稳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与对外投资规模国际领先;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人力资本红利不断释放;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与服务业比重不断提升,以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兴服务业表现活跃;互联网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网上零售、线上办公、数据中心等逆势成长的新增长点不断涌现;企业创新创业动力强劲,智能制造、无人生产、智慧服务等新生产经营模式蓬勃兴起,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和动力。

我国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贸易萎缩、外部压力增强等突发变化之际展现出了强大发展潜力与动力,经济的回旋余地仍然巨大,增长动力依然强劲,未来将持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