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凝聚蓝色力量,守护绿色遵义

2020-07-28 22:07:22 来源:改革网 

  曾经,在遵义当地人的眼中,湘江左岸那条河流的水清澈见底,连河底的沙石都看得一清二楚的,夏日的河流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老人在岸上钓鱼,孩子们在河里抓小鱼和小虾……那条河叫虾子河。后来,随着遵义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湘江流域的人口快速增长,虾子河逐渐不堪重负,她的皮肤变得漆黑浑浊,这里不再有鱼虾嬉戏,更不会有垂钓的老人和赤脚的孩童,她昔日的容颜逐渐被人遗忘。

  800万人的绿水青山梦

  “每次经过(虾子河)都不忍心去看。”回忆起虾子河整治前的那段日子,遵义市红花岗区的居民张阿姨皱着眉头说,“和以前相比,差距太大了!”

  遵义市虾子河发源于黑塘子水库,为湘江左岸的一级支流,在万福桥汇入湘江河,流域面积10.7平方公里,河长6.6公里,河道超过70%以上已被建筑物覆盖,目前,虾子河口水量约4万吨/天,均为地表水劣V类,严重影响湘江河的水质环境。针对流域水污染问题,遵义市在虾子河与湘江河汇口处建设日处理能力2.5万吨的应急污水处理站,虽然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但目前对流域水体污染治理的效果还有待提升。虾子河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已是势在必行,拯救虾子河的行动也是迫在眉睫!

  2018年5月,虾子河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式动工,中建四局五公司总承包分公司深知这个项目对当地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在动工之前,为确保施工顺利开展,项目指挥长张孟带队开展对周边居民的走访慰问工作,因为项目的施工现场为遵义市红花岗区长征镇朱家湾拆迁后的场地,东侧为为名城小学和遵义五十七中学,西侧有有未拆迁居民住户民房、北侧为东城百合公寓,一旦项目施工,就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噪音,对周边居民及学校造成一定的困扰。

  “以前虾子河的水清澈得很,我小时候还在里面捉鱼哩。现在不得行咯。”在走访慰问过程中,一名70多岁的老人紧紧握住张孟的手,颤颤巍巍地说,“你们施工动静响,我不怨你们,就是希望你们能够尽快把这个工程搞好,我想在有生之年能再看看虾子河清亮的样子。”

  张孟也激动地握住老人干枯的手掌,望着老人充满期盼的脸庞,他斩钉截铁地回答道:“老人家,您放心,有你们的支持,虾子河一定会焕然一新的!”

  张孟心中清楚,这不仅是老人一个人的心声,也是遵义800万人的殷切期盼啊!面对附近居民的理解与支持,项目人员深感责任重大,他们深知,只有再现虾子河昔日容颜,重拾绿水青山,帮助遵义人民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才能对得起这份信任与厚望!

  500多名“蓑衣客”的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为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工程建设,尽早实现污水处理厂通水目标,项目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高峰期达到500多人同时施工作业的火热场景。然而天公不作美,项目抢抓工期的关键时期刚好赶上了雨季,连续的阴雨天气导致地下水大量上涌,基坑雨水抽排难度加大,土层疏松更是让项目的边坡防护成了项目人员的一大心病。

  “下雨太多,土层都疏松了,有时好不容易打好锚孔,钻杆一取出来,锚孔又垮塌了。”项目管理人员秦飞回忆起那段艰辛岁月,至今记忆犹新,“那种一下子由欣喜变成沮丧的挫败感,让人心力交瘁。”

  变化莫测的天气为项目的工期推进覆上了一层厚重的愁云,但项目部并未气馁,第一时间因时因地制宜统筹生产、技术、质量、物资和安全工作。

  “配备潜水泵,24小时抽排积水!”

  “制作晴雨表,小雨不停工,大雨转室内!”

  “买雨衣,抢晴天,战雨天!”

  于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500多名“蓑衣客”本着“小雨不停工,大雨转室内”的原则,开启了“5+2”、“白加黑”模式,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我们可没有武侠小说中那些风里来雨里去、快意恩仇的江湖侠客那么潇洒,比‘落汤鸡’好不了多少,雨衣即便能挡住外面的雨,也挡不住身体出的汗啊。”每当提起“蓑衣客”这个词,项目经理王本友都会忍不住指着自己的脚自嘲道:“那时候项目的人回到宿舍就会开玩笑似的比谁的脚更白,为啥呢,因为脚都被雨水和汗水泡得发白了。”

  但也正是凭借着这种“蓑衣客”的精神,项目部为污水处理厂建设的持续推进做出了巨大贡献,以周密的组织力和高效的执行力在项目关键时期谱写了建筑人风雨兼程、酣畅淋漓的战歌。

  1000多次锚索张拉背后的砥砺前行

  都说阳光总在风雨后,但对虾子河污水处理厂项目部的人员来说,风雨未尽,道阻且长,摆在项目人员面前的另一个难题让他们如鲠在喉。

  项目北侧边坡的防护是项目部能够安全推进施工的重要保证,这是一个不规则的山体,局部山体高度达50多米,雨季来临之后,边坡的安全隐患必然会相应增加,一般的防护措施显然是不能满足实际工程需要的。

  “边坡防护事关工程安全问题,马虎不得,这块‘硬骨头’我们无论如何也要把它啃下来!”

  在综合各部门的讨论意见后,项目部决定使用抗滑桩加桩间挡土板进行边坡的永久支护,但边坡防护工程施工方案的敲定却并未让大家的眉头舒展开来,因为要在一个四五十米高的边坡上用钻机打300多个平均深度在30米左右的锚孔,在此过程中,500斤重的张拉设备每完成一次锚索张拉就要挪位一次,如此反反复复、来来回回至少1000多次方能完成所有的锚索张拉工作,工程量之重、施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再难也要干!”

  “任务太艰巨,劳务分包都叫苦不迭。”

  “沟通、协调,倒排工期,合理分工!”

  “天气太热,连续几天都是30多度的高温。”

  “给大家发放降暑药,做好健康体检,谨防中暑!”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正是凭借着愚公移山的坚韧意志,2018年6月25日,项目顺利完成基坑和滑坡山体支护桩的浇筑,8月12日完成锚索初张拉,为虾子河污水处理厂实现通水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5000立方米的日均“绿色”转化

  2019年1月,中建四局与中国水环境集团合作的遵义虾子河污水处理厂及再生回用工程项目进入试运营使用阶段,6月正式投入使用,为虾子河流域水环境整治注入了新的活力。

  该污水处理厂及再生回用工程污水二级处理将采用改良A2O工艺,污水深度处理采用高效沉淀池+多介质流化过滤器工艺,污泥处理采用带式浓缩脱水一体机,出水采用紫外消毒+次氯酸钠接触消毒,总处理规模为2.5万m³/天,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标准中的A标准目标,其中COD、NH3-N、TP、B0D5还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V类标准。

  2020年6月,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如今,这座占地面积约20701㎡的半埋式污水处理厂已是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它默默地为虾子河流域水体整治工作服务。

  “污水处理厂它的总处理规模可达2.5万m³/天,服务范围的话,北至遵义市客运总站后的黑塘子水库,南至湘江北岸,东至东联络线为界,西至内环路、内沙路一带,服务面积约10.7平方公里,对整个流域的水体治理的贡献是非常大的。”项目经理王本友自豪地介绍说,“当地老百姓对此是十分的高兴,我自己也感到很欣慰!”

  如今的虾子河,再也不是人们印象中那条浑浊的“排污沟”,在污水处理厂的运作下,它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河流清澈见底,岸边绿草丛生,真正实现了旧貌换新颜,800多万遵义人终于迎来了重拾绿水青山的曙光!

  遵义,这座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命运转折的城市,以它所特有的红色文化底蕴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遵义人,同时也深刻地影响着在这片土地上挥洒汗水的中建人。中建四局人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打好保卫生态环境攻坚战,不断书写壮丽河山的新篇章。

  作者:冯仁远

  素材来源:中建四局五公司总承包分公司

[责任编辑:改革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