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决胜全面小康 眉山彭山打造“六有”新乡村

2020-07-26 20:11:04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眉山市彭山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定彭山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建立了彭山区乡村振兴“1+9+5”工作体系(1个揽总的纲领性文件、9个专项三年行动方案、5大保障机制),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抓手以及保障,加快打造有产业、有颜值、有底蕴、有秩序、有保障、有活力的“六有”新乡村,决胜全面小康。

古堰新桥

近年来,先后获得四川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四川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四川省农民增收新产业新业态示范县,连续三年获得四川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区县。彭山岷江现代农业园区获评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彭山葡萄现代农业园区跻身四川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果园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果园村、丰华村、正华村上榜省级示范村。

有产业。彭山坚持产业为基,加快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紧紧抓住现代农业园区这个农业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区农业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坚持全域园区化,编制《眉山市彭山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3年)》,因地制宜打造6大园区,形成以柑橘、葡萄为主导,水稻、中药材、猕猴桃为特色,蔬菜为支撑的农业产业格局。以彭山葡萄现代农业园区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工作为核心,投入创建培育专项资金1000万元,以统一园区业主标识标牌、提升基础设施等26个补短项目,助推园区提档升级,成功创建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全区整体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三品一标”达18个,确定“武阳春·见”为彭山区柑橘区域公共品牌。成功举办了四川省第十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彭山第十届橘花节、彭山葡萄采摘节、彭山区农产品品质品牌研讨会等各类节会,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17%。全年“味在眉山”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

航拍江口街道原茯苓村的安置小区“福临家园”

有颜值。彭山坚持生态为底,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河流域治理。大力推行环境治理积分管理,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五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五化”提升。在28个村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处置率达95%以上。投入3062万元,完成21个安置点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41.5公里,场镇污水处理率达80%。投入1030万元,在12个村整村推进改水、改厕工作,完成改厕4420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1%。建成市级“美丽宜居乡村”达标村36个。江口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小镇”,李山村、茶场村、新桥村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始终坚持“三长”工作机制,全区9条流域水质大幅改善,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其中岷江、府河、王店河稳定达到Ш类水质,红光支渠稳定达到Ⅱ类水质,列入省考核的毛河桥江桥断面第四季度首次达到Ш类水质。开展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新购置雾炮车2台、洒水车3辆,多功能道路洗扫车2台,城区环卫机械化作业率达90%以上。全年环境空气优良率达83.6%,高于市定目标任务18.7%,彭山蓝成为常态。

有底蕴。彭山坚持文化为魂,充分挖掘长寿文化、忠孝文化等本土文化资源。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主体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积极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大力培育新风正气,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将传统农耕文明与现代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文明有机结合,形成具有彭山特色的现代乡村文明体系。目前,彭山区已创建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村镇4个,市级文明村镇8个,区级文明村镇59个,覆盖率达到60%,评选出星级文明户930户,文明新风示范户240户,示范村10个。

有秩序。彭山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建立“党建引领、多方共建”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三治融合”构建“善治”格局的治理模式。完成生态绿廊、毛河院子等10个示范点建设。果园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岐山村的“幸福公约”入选四川省“100条最佳乡规民约”名单,上榜“四川省庆祝建国70周年成果展”。江口街道顺利通过“四川省安全社区”建设初评。丰华村、新桥村成功创建省级“六无”平安示范村,兴崇村、江渔村等6个村成功创建市级“七无”平安示范村。推动“雪亮”工程智能化深度应用,有效整合2240路公共安全视频资源。成功创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连续四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有保障,彭山坚持以人为本,狠抓农民增收致富奔康,全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数为3956户11476人、市区级贫困村35个,近年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好村”目标,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财政划拨专项资金2000万元,组建“健康、教育、产业、金融”四大扶贫基金,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2016年在全市率先完成贫困人口全面脱贫,2017年起进入成效巩固阶段,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农户稳步增收,多次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区。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187元,增速9.8%,位居全省前列。

黄丰柑橘

有活力。彭山坚持改革创新,以农村改革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发展导向、民生导向,找准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入研究面临的困难挑战,破解影响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人地钱”等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先后承担了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任务11项,省级农村改革试验任务5项。围绕放活土地经营权,创新土地流转“四步机制、三方受益”受到多方面肯定,农村“两权”抵押融资创新经验广泛推广。截至目前,全区土地流转面积17.12万亩,流转率高达70%,形成了70%的现代农业与30%的小农经济有机结合的发展模式,带动16万农民增收。累计发放农村“两权”抵押贷款1947笔、9.3亿元。目前,正依托国家级试验课题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试点和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通过农村领域改革系统集成,支持乡村振兴项目快速落地、快速推进,形成完善的制度和机制,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增强乡村活力,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收,力争探索出一条乡村建设共荣共生的生动路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何广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