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齐齐哈尔:特色产业铺就脱贫致富路

2020-07-26 12:27:53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7月25日讯(记者 那鹏翔 孙英鑫)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依托自身区域优势打造庭院经济,让蔬菜从种、产到加工,形成全产业链发展。以开发式、造血式、输血式扶贫,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梅里斯前平村言约菇娘合作社的育种基地菇娘喜获丰收,今年合作社培育新品种的梅菇娘6号每亩的产量据测算将达到3千斤左右,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我是去年加入的合作社,种了五六亩地菇娘,收入能达到四万多块钱,挺高兴的。”前平村建档立卡户张雪红介绍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之策。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根据当地的资源优势,将庭院经济定为全区扶贫产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以庭院种植、养殖、加工和旅游为切入点,大力推进农家小菜园建设。
  梅里斯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柱表示,梅里斯区的定位是齐齐哈尔的“后花园”和“菜篮子”,以打造中央厨房为目标,谋项目找出路。2017年年底贫困人口是6352人,贫困发生率是3.09%,到2019年底全部脱贫,21个贫困村2018年年底也全部出列。
  “这就是我的钱包,兜鼓了,兜里有钱了,现在多幸福啊。”达呼店镇红旗村建档立卡户苏桂华向记者指着自己家的小菜园笑得合不拢嘴。目前,达呼店镇红旗村与齐齐哈尔市“许氏”餐饮连锁有限公司签订了2万斤干辣椒和2万穗鲜食玉米的订单收购合同,村内33户建档立卡户参与到原料的种植队伍中。
  达呼店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姚洪宝表示:“今年重点发展庭院经济,主要是为了让老百姓能够稳定持续地脱贫。我们还与区里的寒土蔬菜加工有限公司签订了甜玉米的种植订单,每户估计大概增收是1500元左右。”
  以产业带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乃至农业农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自2017年以来,全区共投入2.46亿元资金,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截至目前,共有51个村屯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1676户贫困户危房得到改造。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