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桦南县孟家岗镇:产业项目“多点开花”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7-26 12:27:53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7月25日讯(王喆 记者 霍枭涵)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决战的收官之年,黑龙江桦南县孟家岗镇党委政府发挥党组织力量,联手驻村工作队高质量发展农业产业,初步形成以食用菌产业为主导,浆果、中草药等多点开花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小木耳做成新产业
  黑龙江桦南县孟家岗镇群英村近几年来依靠发展地摆木耳,已经实实在在让百姓看到了效益,尝到了甜头。村民尹大姐的丈夫生病干不了重体力活,夫妻俩每年靠到村里的木耳基地务工,收益也十分可观,并已顺利脱贫。由于种植木耳效益好,种植技术不断成熟,经验越来越丰富,群众积极性高涨。群英村木耳种植规模不断增加,产量和质量也在逐年提高,黑木耳产业让这个山区村庄远近闻名。
  小蘑菇做出大文章
  黑龙江桦南县孟家岗镇党委政府深入调查研究,依托山区地缘优势,不断探索新方向,扩大林下经济产业优势。利用村民们多年栽植食用菌技术,2018年,镇党委政府帮助群英村又引进了蘑菇栽植项目,今年74岁的史佩兰常年在村里的蘑菇大棚内务工,靠在这打工所得收益已经彻底摆脱贫困。孟家岗镇红日村土壤结构为白浆土,土地瘠薄,作物产量低。2016年,红日村建设320亩集中连片食用菌示范基地,2019年,全村黑木耳、白玉木耳、秀珍菇种植总规模突破500万袋,年创产值1250万元,为村民创造就业岗位120余个,年人均务工收入在5000元以上。为了让红日村更好发展,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选择市场前景好的中药材开始示范种植,拓宽农业增效新渠道。
  小果子带来高收益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驻娄山村扶贫工作队结合娄山村实际,遵循市场规律,积极探索适合发展的产业项目。建立特色示范园,示范种植寒地软枣猕猴桃515株,优质评优杂交的大榛子525株,九斤黄李子286株,金莲花7万余株。村两委干部带头出资注册成立了桦南县村富软枣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通过推行“专业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纪人+科技带头人+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提高贫困户的参与程度和覆盖面。据了解,特色产业园区的各种经济作物结果后,将实现全村每个贫困户稳定增收3500余元。
  据介绍,今年黑龙江桦南县孟家岗镇努力在发展扶贫产业、发展特色经济、提升农业效益、扩大贫困人口就业务工覆盖面上做文章。坚持走绿色特色品牌之路,在原有的8个扶贫产业项目基础上,今年又发展了多个特色产业项目。目前,全镇已初步形成以食用菌产业为主导、紫苏、白瓜、浆果、中草药、杂粮杂豆等多点开花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