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冰城交警强化警力部署 开展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20-07-25 23:16:32 来源:哈尔滨市交警支队 作者:吴凡

 

      改革网哈尔滨7月25日讯  7月25日是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全国统一行动日,哈市交警部门为形成高压严打态势,增强对违法驾驶人的警示震慑效用,于当天进一步强化警力部署,加大路面布控,坚持逢车必查,持续严防发生涉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群死群伤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时许,在哈尔滨高速公路东收费站,哈尔滨交警太平大队民警正在临检过往双向违法可疑车辆,只要发现了远处有危险品运输车辆驶来,就会有多名警力同时自发地迎向前去检查,虽然一上午没查出问题,但执勤民警还是一丝不苟地继续坚持逐台临检,并不忘反复叮嘱驾驶人几句。执勤民警张永学对此解释为,“不怕一万,就怕万一,都看过了才安心,跟驾驶人多宣传也能提高他的重视程度,再差的安全意识磨也磨出来了”。

  

      检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跟临检其他车辆也大相径庭,相对于普通车辆,执勤交警不仅更关注驾驶人和押车人的各类驾驶资质、安全资质,车辆的年检、安全等情况,对一些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之处更是坚持细之又细,每次都是围着车辆慢慢地转上一圈。

  

      期间,在临检一台黑EH242*号拉载酒精的危险品运输车辆时,交警先是要求车上的驾驶人和押运人都下车接受检查,逐一核对两人驾驶证、资质证上的照片、文字信息,而后又领着驾驶人围着车转了一圈,对车身上粘贴的反光标识是否完整、连贯,车胎磨损程度是否达标,应急处置的重要安全部件是否好使,三角架是否随车携带,以及灭火器是否过期等都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当发现其中一个干粉灭火器上的使用提示指针进入了黄色的警戒区域时,民警更是多次提示其注意提前更换,不要等进入红色区域出现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并一再强调会对车辆信息进行记录,下次予以重点检查。

  

  此外,对于驾驶人的安全提示内容,针对出城的车辆交警明显会说的多一些,尤其是杜绝疲劳驾驶,预防隔夜酒、不要超速行驶等。

  

      交警部门表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一旦在路面上发生事故,危险性极大,易造成群死群伤,一直是交警部门从严加强管理的重点车辆之一。为了地更好做到防控为主,交警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四必进、七必查”要求,对辖区所有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隐患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督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同时深入辖区各相关企业定期开展以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为重点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

  

  同时在路面上,交警部门结合辖区特点,除在出城口从严把关外,在危化品生产、销售和仓储企业周边道路及禁限行区域、临水临崖等路段加大警力投入,重点增加对12时至15时、23时至次日6时及本地禁限行时段的巡查频次,严查严处危化品运输车辆超速、疲劳驾驶、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反禁限行规定等交通违法行为。

  

  此外,针对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在普通国省道、高速公路多发的实际情况,交警部门切实加大对平交路口、匝道口、急弯陡坡、互通立交及周边道路的管控力度,通过采取现场与非现场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查处震慑力度,确保“压车速、控车距、靠右行,防疲劳、防追尾、防翻坠”。(吴凡)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