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丹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内生动力

2020-07-24 13:56:14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四川眉山市丹棱县万年村是西部地区典型的丘区、山区,面积7.82平方公里,有289户946人。曾经的万年村由于道路不畅,村民发展的种、养殖卖不出去,严重制约了农村脱贫致富。自打响脱贫攻坚之战以来,丹棱县因地制宜,以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抓手,通过补短板、壮大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等多措并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内生动力。如今,该村已建成奔康大道34公里,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600元,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已率先提前三年完成村摘帽、户脱贫,目前无增贫、返贫人员。

据张场镇党委书记梁永霞介绍,2019年,张场镇打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战,迈开了乡村振兴的坚定步伐。全镇(GDP)实现41548万元,增长8%;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0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03元,增长9%。

据了解,为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法治乡村,促进乡风文明,2019年5月,丹棱县张场镇万年村试点运行“道德超市”助推乡风文明。

据介绍,该村将乡风文明“道德超市”乡村振兴内容细化成“道德超市”积分项,以积累道德积分兑换商品的方式运行,接受村“两委”直接管理,自觉接受镇党委、政府管理,接受村民群众监督。道德超市的兑换商品全部为日用品。期间由村民自愿兑换,或者等待积累到一定分值再兑换相应商品。建立积分卡发放和兑换台账,并根据积分兑换台账记录,每年评选1次“道德之星”,每周五在道德超市外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本周积分排行榜,让大家学有榜样、做有标兵。

“道德超市”按照“好人好事、道德模范、家庭整洁、建言献策、产业兴旺、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环境保护、党务村务”等10大类24小类进行积分,1分等值2元,积分分为党员奉献积分和村民道德积分两大类。

在引领环境美化方面,“道德超市”将生活垃圾治理、户厕改造、湿地池建设、庭院改造、清河行动、畜禽粪污治理等纳入了环境保护类积分项,并单设了家庭整洁类1星、2星、3星专项积分项。通过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道德超市积分项,积极培养村民良好卫生意识,养成卫生习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村民在获取积分的同时也学会了垃圾分类。通过“道德超市”村民参与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更加主动整治自家庭院,如今的万年村人人爱环境、讲卫生。

在文明之风盛行方面,“道德超市”将“好儿女”、“好公婆”、“好媳妇”、“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比纳入了道德模范类积分项,并单设了好人好事类1星、2星、3星专项积分项。“道德超市”让村里的道德建设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极大调动了村民守道德、讲文明、树新风的积极性,崇德向善、自强自立、感恩奋进蔚然成风。

在村级治理加强方面,道德超市将“产业兴旺”、“志愿服务”、“党务村务”、“活动参与”纳入道德积分范围,村民在积累道德积分的过程时,更无形自觉融入到了村级建设中来。德治重在示范带动,乡风文明建设更重模范,万年村村组干部深知这一点,主动作为。全村上下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乡风文明建设助推村级治理加强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了村民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机结合。(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