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拜访一个庞大的火山家族——五大连池

2020-07-24 13:52:12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改革网哈尔滨7月24日讯  五大连池拥有世界上最壮观、保存最完整的火山,它拥有世界上品质最优良、医疗价值最显著的矿泉宝藏,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它是国家运动员们常年训练疗养的宝地,这里就是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的由来

  百年前的天地巨变造就了五大连池“不与别处同”的自然风貌。

  老黑山是中国最年轻的火山之一,是五大连池14座火山中最高的一座。它上一次喷发的时间距今不过两百多年,是中国为数不多有史记载的火山喷发。喷发的熔岩向四方蔓延,他们中的一部分冷却凝固后停留在这里,更多的熔岩顺着地势前进,阻塞了白河河道,最终形成了5个串珠状的湖泊,这就是五大连池的由来。

  14座火山,各有特色

  五大连池火山群是中国著名的第四纪火山群,14座火山中12座形成于几万至几十万年前,其中6座两两相连。火山呈井字形排列,名称是药泉山、卧虎山、笔架山、南北格拉球山、东西焦得布山、莫拉布山、尾山、东西龙门山、小孤山、老黑山和火烧山。火山各具特色,极具观赏价值。

 

  药泉山:阵阵梵音,香烟缭绕

  药泉山位于五大连池火山群南部,喷发于约60万年前,是14座火山中最小、也是海拔最低的一座,火口底部平坦,山口内座落着钟灵禅寺,常年香烟缭绕。

  南格拉球山:天池盆景,鬼斧神工

  接下来就到了本次线路的重点推荐南格拉球山了。207万年前,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格拉球山,火山喷降;随着两百万年岁月变迁,火山口积水成湖,形成一处天然水面,南格拉球山是五大连池十四座火山中的最高峰。

  南格拉球山被当做五大连池的形象代表,它的山顶上有一个天然形成的湖泊。历经百万年的时间,火山口形成了厚厚的腐蚀土层。土壤孕育了植物,而植物阻止了雨水向外渗透。湖泊逐渐形成。

  火山有了属于自己的深幽眼眸。

  翻花石海,巧夺天工

  石海,黑灰色的熔岩台地。质地坚硬,宏大雄伟,犹如无垠的汪洋。它们波澜壮阔,或似怒涛汹涌,或似波峰叠起,或似逆流急旋,它们形态多姿,有的如丘如岭,有的如禽似兽,有的如花似草,这些凝固的自然地貌奇观,如不是亲眼所见,根本无法想象出它的壮观与神奇。

  石海中的喷气锥、喷气碟全球罕见,目前仅在印度洋留尼旺火山区和内蒙达里火山群还有发现,但数量极少,发育不全。而五大连池火山区的喷气锥达1500余座,喷气碟达数千座,保存完好,形态如初。其成因是由喷气形成的,这些气体断续冒出,翻出的熔岩一层一层地堆叠起来,形成中空的喷气锥,主要有塔状、坛状、锥状、冢状四种类型。喷气碟是喷气锥的雏形,它们是火山微地貌中的顶级珍品,属中国独有,是世界地质遗产。

  其他线路推荐 温泊 终年不冻的神奇

  温泊是秀丽的石龙河畔上的一颗明珠,它是一处盆景式的火山奇观。这里的水温常年保持在零上14℃左右,即使地面温度零下30℃温泊仍然热气腾腾。

  交通&自驾

  自驾从哈尔滨出发-上哈伊高速-绥化南转向黑河方向行驶-五大连池市-五大连池风景区高速出口,继续前行3公里至五大连池风景区-沾五公路-药泉路-庆五路经天池怪坡抵达南格拉球山。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