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荔枝今年首次出口

2020-07-23 16:57: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7月23日上午,40吨、价值80余万元的荔枝从四川泸州启运前往深圳,随后将出口美国和加拿大,这是今年四川荔枝首次出口。

“感谢海关的精心帮扶,让我们的荔枝能够顺利走出国门。”合江中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小成介绍,提出申请注册登记出境新鲜水果果园时,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如何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此次泸州海关指定专人对企业进行指导,对照要求一项一项进行梳理,反复沟通,帮助企业细化、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手把手帮助企业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

据了解,泸州合江的荔枝栽培历史已逾千年,“带绿”“陀缇”“妃子笑”等名优品种以其晚熟和酸甜适度的独特风味深受民众喜爱,“带绿”更是唯一进入北京奥运会水果盘的荔枝。目前,合江已成为我国北缘荔枝商品生产基地的母本园、亚热带荔枝品种基因库,被誉为“中国晚熟荔枝之乡”。

“为服务泸州这一最具特色农产品出口,海关积极帮助企业通过出境新鲜水果果园注册登记,确保出口荔枝质量源头可追溯。”泸州海关监管二科科长黄静表示,“我们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从建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修改完善平面图、有害生物监测与控制、农用化学品使用管理、良好农业操作规范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协调业务专家远程视频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与企业逐项梳理、细化考核项目。深入果园严格核查有害生物监测、防治情况及有关记录,对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加强防疫措施,帮助果园植保员提升专业能力水平。”

据悉,该果园是泸州首家注册登记的出境新鲜水果果园,也是四川首家注册登记出口荔枝果园,后续还将向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出口数百吨“带绿”“妃子笑”等荔枝。(陈碧红)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