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百姓安居梦 风劲扬帆正当时

2020-07-23 10:51:18 来源:本网专稿 

——湖南凤凰县易地扶贫搬迁纪实

□曾盼明

□中国改革报记者 邢成敏 邓小辉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是“五个一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堪称人类减贫史上波澜壮阔的一个壮举。

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这股浩大的民生工程浪潮里,湖南脱贫攻坚重点县——凤凰县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攻坚拔寨的毅力“易”得广厦千万间,“搬”出群众幸福新生活,用一砖一瓦筑起千家万户安居梦。

“十三五”期间,凤凰县2388户10,92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进了新房,开始了崭新的生活。从2016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凤凰峥嵘跨三载,让这块位于武陵山片区贫瘠的土壤开出了致富的“新花”。“好房子搬得出、好日子稳得住、好路子能致富”是凤凰向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递交的一份成果答卷,更是该县一直“把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为最高遵循”工作准则的生动写照。

惠民:好房子搬得出

距凤凰县城49公里的禾库镇,地处云贵高原边缘,是典型的苗族聚居区,贫困人口高达1.2万。3年前,村民群众生产、出行、就医、就学等困难突出,属于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重点搬迁区域。

而今,走进禾库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红黄相间、依偎在水岸旁的两到三层“小洋房”。此起彼伏、错落有致的楼房,俨然一幅“空中苗寨”盛景。“安置区所配套设施和建筑融合了湘西苗族文化、建筑等特有元素:依山而建,随地形高低起伏,一房一街一景,形成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空中苗寨’。”凤凰县易地扶贫搬迁办副主任周芳华向记者介绍说。

2019年8月28日,禾库镇932户4784人搬迁户全部实现搬迁入住,共建成安置房756栋——这也是该县落实“一年规划、两年实施,3年完成”攻坚部署的一次具体实践。房子好不好,关键看百姓是否满意。走进安置区,记者看到周边配套学校、村级服务中心公共服务设施已经建设完成,配套水、电、路、气、电信及绿化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大家搬迁意愿很强烈。新居不仅外观美,住着舒服,里面东西也样样齐全,最主要的是十分集中,方便大家日常挨家串门。”搬迁户龙义俊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看病就医不出社区就可以实现,换作以前,简直想都不敢想,觉得自己从“乡里”到了“城里”。

高位谋划,统规统建。凤凰县坚持以“心中有民,搬迁惠民”为工作出发点,按照“就地城镇化”的思路,对全县23个安置工程全部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保障人均住房面积25平方米达标和质量安全,确保安置房通水、通电、通网、门窗齐全、简易装修、厨卫功能齐全,全面达到入住条件,真正实现“拎包入住”,实施“交钥匙工程”。

安民:好日子稳得住

近日,在腊尔山镇夯卡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出现了一则新奇的现象:上学不再爬天梯,养猪不怕养得肥。

站在腊尔山台地往下看,雷公潭峡谷两岸,陡峭的岩石层层叠高,几乎直立于地面。在过去,夯卡村的苗家人祖祖辈辈在雷公潭峡谷中生活,与外界接触的唯一通道就是一条8公里长的天梯,孩子们上学先过河,再爬天梯翻山上来,要走2个多小时。

搬迁户杨送兴告诉记者,自2016年搬进同福苗寨以来,屋外就是平坦的水泥路,孩子上学再也不用“爬天梯”。村里考虑到杨送兴患有肢体残疾,还给他安排了保洁员的公益岗位,负责打扫路面、清除杂草,一年有稳定工资6000元,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以前在峡谷里,人没吃的,猪的‘伙食’也不好,好不容易养肥了,10多个人费力抬到镇上,当天卖不出去又要抬回来;现在猪肥了,路通了,夯卡村也脱了贫,开始奔小康过上好日子。”村支书麻金革笑着告诉记者。

“十三五”期间,凤凰县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济南天桥援助,为23个集中安置点设置了保安员、保洁员、保绿员、水电设施维护员等公益性岗位383个,搬迁群众着装上岗,在安置区整洁、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得到保证的同时,又解决了部分搬迁群众就业难题。

湖南卫视党的十九大献礼片《为了人民》第一期《不落下一户》的主人公吴玉发,未搬迁前,家徒四壁,面对常年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全身瘫痪的重病妻子和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生活一度跌入谷底,日子苦不堪言。

但无论再贫困再艰难,吴玉发都没有丧失对生活的希望。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吴玉发全家搬迁到同福苗寨,在猕猴桃园、黄桃园、酸辣香公司、农建队有了务工机会,依靠努力奋斗,2017年全家脱了贫,实现了搬迁与脱贫同步。现在,吴玉发的妻子每天坐着轮椅,可以在同福苗寨走亲戚、串门,聊天扯家常,说的都是开心的事,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为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事做,凤凰县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特色种养”脱贫工程,重点扶持腊尔山镇夯卡村等11个就近村内集中安置点的搬迁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并按照“一点一策”甚至“一点多策”的后续帮扶思路,扶持搬迁群众发展猕猴桃、食用菌、油茶、漆树、油桐、黄牛黑猪等特色种养产业。同时,建立“公司+基地+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方式和产业托管模式,实现一人发展一亩以上的农业产业。

富民:好路子能致富

如何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的情况下,能逐步致富?凤凰县如何念好群众“致富经”?近年来,该县充分依托凤凰旅游的品牌资源优势,把握全域旅游发展契机,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旅游”脱贫工程,在全域旅游精品线路上建设集中安置点10个,安置点建成即成景区。鼓励扶持搬迁群众发展民宿酒店、餐饮娱乐、工艺品经营,引导搬迁群众从事导游讲解、卫生保洁、安全引导、售票咨询等旅游服务业。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目前,该县已成功引进秀兰集团、中青宝、华夏集团等一批企业,投资发展全域旅游,同时旅游快进慢行系统快步推进,为搬迁群众提供了丰富的创业就业机会,山江老家寨和东就、沱江镇大坳以及廖家桥镇安置区搬迁群众在旅游行业找到了适合的岗位。毋庸讳言,该县因地制宜,为群众谋划了一条依靠旅游致富的“新路子”,开辟出一条旅游开发与新型城镇化相融合的致富新路。

在山江镇老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龙泥周父母告诉记者,老家寨旅游产业兴旺,通过自己日常摆小摊卖旅游纪念品收入不错,可以实现日常用度自足。“自2018年8月入住以来,村里为龙泥周制定了系列后续帮扶措施,将其安排在凤凰旅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就业,年收入达45000元以上,收入不仅有保障,还可以实现就近务工照顾老小。”村干部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通过自身努力和国家帮扶,龙泥周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顺利实现脱贫。2019年,龙泥周一家人均纯收入达到8600元,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建设成了小康家庭。4年时间,龙泥周实现了从低保户到一般贫困户、从脱贫户到整体小康家庭的嬗变。

安居是乐业之本,安居梦就是老百姓的幸福梦。这个梦一头连着遥远的过去,一头连接亟待实现的未来。过去,在易地扶贫搬迁“凤凰模式”的护航下,搬迁群众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安居梦;未来,凤凰将插上经济腾飞的翅膀,扬帆而起,逐浪而行,持续推进“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幸福愿景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