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住宿行业整合步伐或将加快

2020-07-23 10:48:26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20》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付朝欢报道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20》,这是该中心发布的第四份共享住宿行业报告。报告称,从长期来看,共享住宿行业繁荣发展的基本面并不会因疫情而发生根本改变,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将为共享住宿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共享住宿行业的交易规模约为225亿元,同比增长36.4%。共享住宿行业的参与人数达到2亿人,同比增长53.8%。

受疫情冲击影响,今年前5个月,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额同比下降72.1%。“市场交易额大幅下降,一方面是由于疫情防控下出行住宿需求大幅下降,订单量急剧减少。前5个月订单总量同比下降65%,接待人次同比下降63%。另一方面,需求的疲软,也导致间夜价格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前5个月平均间夜价格同比下降16%。”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分析说。

报告预测,在不确定性加大、市场复苏曲折、营收面临巨大挑战的情况下,行业的优胜劣汰将进一步加速,抗风险能力弱、服务体验不佳的经营者将加速退出市场;存活下来的企业经营策略将更加稳健。共享住宿行业整合步伐将加快,领先企业的头部效应会更加凸显,行业自治能力将不断提升。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近日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共享住宿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生活消费新方式。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