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乡村助兴农 攻坚克难奔小康

​——记孟继森同志帮扶事迹
2020-07-23 10:47:57 来源:本网专稿 

孟继森,男,中共党员,1979年8月出生,现任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事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驻蓟州区东二营镇溯河南村溯河北村驻村工作组成员。

孟继森同志热爱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坚定,以朴实的工作作风、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得到村农户一致赞扬。为全面对标对表完成“73项指标”,决胜新一轮“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发展做出卓有成效的贡献。2019年作为中国林业产业科技创新和林业产业相关技术法规方面有着重大贡献的专家,获得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

舍小家顾大家,情暖“乡村”

2017年,我市启动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局党委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反复遴选的基础上,选定孟继森同志到蓟州区东二营镇第一批遴选的结对帮扶困难村驻村工作,为期3年。

深夜,看着即将临产的妻子和将要入园的女儿,在现实困难和责任重任的选择中迟疑,妻子的缄默、女儿的泪珠,使他彻夜未眠。

当第一缕阳光射过窗棂照在别在上衣的党徽上,看到妻子对他露出的平和微笑,他知道别无选择!

于是,在出击打赢三大战役的队伍中,孟继森入列成为了1000个帮扶困难村的结对帮扶队员。

于是,在随后的1000个日夜里,困难村出现了农村房东对“孟工”的称呼;村子里多了一句“土专家”的叫法;农舍里、田埂上出现了“孟工”的身影。

帮集体找定位,精准“扶技”

扶贫要精准,症结需准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孟继森驻村后,围绕东二营镇苗木产业发展的历史沿革,在反复考察驻在村现状的基础上精准“下刀”,2018年主持市农业农村委科技项目“林木种苗重要害虫生物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编号:201801070),以两个结对帮扶困难村为实施基地,两年来建立示范户10户,带动两村农户405户,实现全覆盖100%,开展农民培训12期,涉及东二营镇小康庄村、胡里岗村等结对帮扶困难村,达到865人次,建立了示范基地2个,以示范基地带动全镇示范推广6000余亩,编制了《天津蓟州区林木种苗害虫生物防治手册》,制定了《天津地区白蛾周氏啮小蜂繁育与野外释放技术规范》和《天津地区白蜡吉丁肿腿蜂人工繁育与野外释放技术规范》,共计发放3500余册,生防设备器材350台套(昆虫信息素诱捕器、三角形<诱捕器>、弥雾机、喷雾器等),研究的“周氏啮小蜂生物防治美国白蛾技术”作为天津市2019年农业主推技术50项之一在全市推介,有效减少苗木的死亡率,提高苗木品质率90%以上,达到了困难村农民增收的实际效益。

用种植大户王刚的话讲“二营这两年就没见白蛾子,打化学农药的都少了”。

2019年,他参与实施的市农业农村委《美国白蛾性信息素诱扑剂增效技术引进与示范(项目编号:201901070)》课题,以困难村为基地全面监测天津市美国白蛾发生动态及代数,有效推动困难村林木种苗的绿色防控技术奠定基础,全市开展培训5期。

2020年主持的市规划资源局《天津林果蚧虫寄生蜂生物防治研究》课题,将结合帮扶困难村特点调查,充分摸清天津市林木蚧虫的寄生性天敌种类、寄主及分布区系,完成天津地区小峰总科名录和检索表,构建天津地区优势寄生蜂 DNA Barcoding数据库,为支撑天津市林业害虫防治提供重要生物资源。

在地头,孟继森手把手示范昆虫(诱捕器)粘虫板

困难村开展农民培训

困难村发放生防器材

帮村庄谋规划,深度“扶智”

2017年随着“四同”驻村工作的开展,在坚持调查入户100%的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的思想。孟继森主笔编制了《溯河南村2017-2020年结对帮扶规划方案》和《溯河北村2017-2020年规划方案》,在对困难村实施“水电路”改造提上日程的时候,逐步转变为2020年“一轴四线”的规划格局。

依托自身天津市农业技术专家库成员的优势,协调了天津市农民培训基地在困难村挂牌,协调培训桌椅50套、投影仪1套、音响设备1套,同时对接天津市农业技术第二技术帮扶组和蓟州区第五技术帮扶组开展专业技能培训10次,共培训400人次,实现了有就业意向人员的再次创业,为增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进了动力。

2018年依托“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专点调研”活动的开展,他对专项调研点(调研编号:184101)形成1个咨政报告(陈相庄村乡村振兴调研报告)和2个咨政建议(完善陈相庄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加快陈相庄村产业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对指导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调整,推进结对帮扶困难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起重大的推动作用。

困难村农民培训基地挂牌

困难村技术帮扶卡发放

帮产业谋发展,持久“造血”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蓟州区产业资金统筹使用的情况下,按照“一肩挑”换届后开展的“农村集体资产”普查工作,他主动挑起沟通天津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来困难村进行集体资产的增值培训。结合“土地清整”活动,规范了两个困难村近400亩村集体土地承包合同,让可持续“返还”红利和“承包费”的主动清缴,改变了村两委最初“帮扶产业资金花完了就没了”的想法。

围绕困难村林木种苗的特色优势,牵头组织以两村集体土地入股领办的困难村集体公司,协助办理“两证”,并积极让市场考验实力,开启了2020年两村经营性收入80万元获利24万元的利润,为今后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参与实施的市农业农村委“矮砧苹果引进及省力高效栽培技术示范”(项目编号:20901080)将引进优良砧木M9T337、SH40和M26共3个品种,苹果品种华硕、秦阳、金世纪、蜜脆等9个为困难村产业结构调整,贡献力量。

在做好“扶智”工作的同时,结合专业特长和困难村产业特点,完成了“一种园林果实收集装置”、“一种病虫害专用喷药装置”、“一种造林木苗用防止木苗倾倒的支撑装置”等7项实用型专利的授权,出版了“葡萄栽培常见问题防控研究”为助推困难村产业结构调整,做强产业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对标帮扶指标,再续“振兴”

2019年孟继森牵头组织天津市林业果树研究所、国家农产品保鲜中心,开展了对甘肃庄浪县东西部协作林果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提升培训班的培训工作,为东西部扶贫注入动力,培训100余人次,为“乡村振兴”注入天津智慧。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迅速蔓延开来。各地政府、组织、人员在中央的部署下,立即行动起来,开展了一场防控疫情人民战争。“防疫”最困难是农村,按照市、区、镇各级部署安排,主动承担起报送、建群、值岗等工作安排,支部会开不了,咱“视频会”,学习会开不了,咱“学习强国会”,纸质文件不好见面,咱“快递”等等,紧密围绕疫情防控要求做。

当前,驻村帮扶正值紧密围绕“万名党员连万户”、“低收入户核查清查”、“危房改造”、“户厕改造”等工作对表“73项指标”,全力迎接区级、市级的公开验收,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时间节点,帮扶工作将为“乡村振兴”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条件,为让困难村农民,富了脑袋,富了口袋,更富了下一代。

东西部技术培训

万名党员连万户

(来源:局组干处)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