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龙江森工集团复苏森林旅游三“重”奏

2020-07-23 10:53: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马一梅 刘楠

      2020年的冬春两季就像两个连续的“休止符”,

  但生活的乐章总要奏响——

  7月2日,亚布力熊猫馆恢复开放;

  7月11日,柴河威虎山九寨景区清凉出道;

  7月18日,雪乡红松养心谷原始林景区游客纷至;

  7月底前,平山旅游区皇家鹿苑景区、清河悬羊岭景区、大海林太平沟原始林景区、双鸭山青山国家森林公园、东方红神顶峰景区、兴隆鸡冠山景区、方正罗勒密山景区均开放营业……

红松养心谷原始林景区让游客尽享清凉。 王衍龙摄

  呼应着盛夏繁花、茂密森林,龙江森工集团各旅游景区同样是次第花开,再迎嘉宾。

  重启旅游推广更走心

  “登上观景台,在我们前方,山峰耸峙,断壁绝崖,有一种‘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的感觉”。来自哈尔滨的游客李先生在兴隆鸡冠山景区感慨道。

  “乘风破浪,清凉出道”。这不是娱乐圈风韵犹存的姐姐们,这是威虎山景区清新嫩绿的“开园sl ogan”;

  “呼吸饱含‘维生素’的空气,唤醒美好醉氧生活”。这场深呼吸大赛不是体育项目,这是生活报联合平山旅游区管理局为游客打造的首届神鹿山“洗肺之旅”。

  不难感觉,今年龙江森工旅游的推广更加“走心”了。

  疫情暂停了人们的接触,却激发了森工人的灵感。各单位不断升级营销“话术”,除了“碧波万顷、纳凉避暑、负氧离子、休闲康养”之外,另一种打动人心的宣传文案召唤着被疫情和都市压力折磨得筋疲力尽的人群:

  沉浸于青山秀水之间,摒弃城市的车马喧嚣,少了钢筋水泥的束缚,多了自在悠闲的惬意。

  择一处木阶静坐听松涛鸟鸣,亦或是静躺于河中巨石看云卷云舒,让心灵之花静静绽放,感觉时光仿佛都放慢了脚步。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7月18日,红松养心谷原始林景区情怀感人的宣传文案,呼唤出人们对大自然的向往。不难发现,经历疫情的龙江森工集团,正在以更高级的模式主动重启旅游业。

  重铸景区升级服务更贴心

  自5月1日供暖管道施工以来,雪乡景区就出现了一支“杂牌军”。他们有环卫队员、厨师、后勤、机关干部。这些“多面手”要完成雪乡景区1400米供热管道铺设、原有管线维修改造,供暖锅炉的维护保养、观光栈道的喷漆等旅游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工作。据介绍,大海林局今年已支出417.5万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的重铸。

  “闭关修炼”——龙江森工集团因疫情关闭的许多景区在暂停营业期间“重铸金身”。

  除了做好接待设施完善、景区景点建设、设备检修保养,同时集团各单位组织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了防疫、安全、业务培训,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继续完善智慧景区建设。

  山河屯局凤凰山景区利用疫情期间景区闭园空档期,在大峡谷黑龙瀑顶端,将原来3米宽的瀑布改造成12米宽的瀑布。在大峡谷景区入口处及空中花园栈道两侧栽种了22000多株兴安杜鹃。大峡谷改造微景观35处,在空中花园改造微景观17处。总投资额达300万元。

  柴河局在疫情期间,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对威虎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威虎山九寨景区和威虎山莲花湖景区,进行了景区木栈道升级改造,水上乐园等景点的设备设施维修,二道湾船坞修建等工程。

  亚布力、清河局悬羊岭滑雪场同样抓住旅游发展的“空档期”,加快对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力争在今冬滑雪季期间为广大游客带来更完美的娱乐体验。

  重振旅游产业发展更有信心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了国家对重振旅游业的期待与决心。

  对于此,龙江森工集团是有底气的。

  3月,国家林草局等4部门经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遴选出107处森林康养基地,森工绥阳双桥森林康养游基地和鹤北林业局森林康养基地成功入选。

  7月,黑龙江省文旅厅推出了28个森林康养目的地和19个湿地休闲旅游目的地,哈尔滨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哈尔滨平山旅游区、牡丹江威虎山九寨景区、牡丹江绥阳双桥森林康养基地、双鸭山青山国家森林公园、鹤岗鹤北林业局森林康养基地、黑河大沾河国家森林公园、鸡西东方红湿地自然保护区置身其内。

  据龙江森工集团经营管理部工作人员刘秋阳介绍,2019年,集团旅游产业收入超过2亿元,“生态旅游”作为森工五大产业之一,正积极融入黑龙江省旅游规划。龙江森工集团正在按照省政府制定的2020至2030年《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中对全省旅游产业的战略规划,结合森工旅游资源分布和当前发展情况,形成相应的旅游产业集群,并突出森工旅游的特色,与全省旅游各方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