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医防协同机制 促进健康治理现代化

2020-07-22 16:03:58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成立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日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在原公共卫生学院基础上成立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同时,还成立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据了解,此举将在国家战略层面弥合医防裂痕,推动医防协同;开展管理政策科学研究和实践探索,推动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在成立仪式上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公共卫生、康复医学并行发展,忽略了学科间的融合,弱化了对医学生大健康意识的培养,成为“以治病为中心”的根源性因素之一。而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卫生产业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而蓬勃发展,亟需院校这样学科体系完善、行业影响力强的国家队发挥智囊机构作用,为政府、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提供基于学术和调查研究的卫生政策咨询。因此,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公共卫生学科体系建设,将在国家战略层面促进医防裂痕弥合,推动医防协同。同时,为政府、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提供基于学术和调查研究的卫生政策咨询,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卫生健康领域治理体系与能力的现代化。

王辰院士介绍,新成立的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将针对双重疾病负担、工业化、城市化、老龄化、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等热点问题,致力于医学学科融合及新型医学生培养,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则聚焦卫生体系及政策,致力于健康咨询及政策转化。

据了解,新成立的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将设10个学系4个中心,包括流行病与生物统计学系、环境与职业健康学系、营养与食品安全学系、社区医学学系、感染性疾病学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学系、血液安全学系、核与辐射安全学系、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老年健康学系,全球健康中心、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实验中心、烟草控制中心、生命伦理中心。新成立的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将设5个学系,3个研究中心及1个政策模拟实验室,包括卫生健康体系学系、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系、医院管理学系、健康政策学系、健康经济与医疗保障学系,卫生健康体系评价中心、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健康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以及卫生健康政策模拟实验室。

据悉,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将践行现代医学教育思想,广纳天下贤才加入,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和医学教育改革作出有益探索,为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