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阿克苏地区发改财政专委会召开库车市油气管道占压隐患整改协调会议

2020-07-21 20:49:49 来源:阿克苏发展改革委员会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李振峰 通讯员 赵修开)7月11日,阿克苏行署副秘书长、地区发改财政专委会副主任宁承江同志召集库车市发改委、应急管理局、工信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安监局、规建环局、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新疆厚立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协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有关领导共18人,现场就新疆厚立、新疆协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占压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雅库重油(天然气)管道隐患问题,进行协调解决,消除人员密集高后果区事故隐患。

宁承江副秘书长首先带领与会人员查看了新疆厚立、新疆协益纺织公司门前管道占压现场,随后在新疆协益纺织公司召开了座谈会。会上,两家纺织企业负责人介绍管道占压前后经过,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安全负责人介绍了雅库重油(天然气)管道管径、输送介质、建成时间等情况,对管道占压隐患提出了意见。同时听取了库车市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部门对管道占压处理的意见和建议。

宁承江副秘书长要求与会各单位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企业承担主体责任。针对管道占压隐患问题,指出了库车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开发区安监局、库车应急管理局及两家企业未能认识到管道占压的危害,未能在两家纺织企业修建场区门口道路时,按油气管道保护要求进行监管,形成占压后也未能开展隐患整改工作,造成安全风险始终存在的事实,各方都负有相应的责任。

会议要求:库车市政府一周之内拿出整改方案,制定整改计划,按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安全规范要求,对管道占压区域进行加固处理,于8月30日前整改完毕。库车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务副书记潘素华明确表态,将严格按地区领导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规定对隐患抓紧整改,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完毕。

阿克苏地区发改财政专委会将及时跟进督导,检查落实情况,直至隐患彻底整改。

参加会议人员:宁承江、李彦成、潘素华、市发改委刘泽辉、应急管理局马蛟龙、工信局田志成、住建局蒋振;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但维勒、安监局任晓江、杨绪辉、规建环局杨威;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辜启刚、陈君、费东、厚立纺织杨国栋、协益纺织谢益美、毛小林等人。

注:雅库重油 1 线(该管线于 2004 年10月投产运行,全长44.8公里,起点为油气运销部雅克拉末站,终点为塔河炼化公司。管线Φ355.6×7.1mm,设计压力 6.4Mpa,实际运行压力 3.6Mpa)

雅库天然气管线(该管线于 2005 年 11月投产运行,全长 64.8 公里,起点为雅克拉采气厂雅克拉集气处理站,终点为油气运销部库车门站。管线Φ457x7.1 mm,设计压力 3Mpa,实际运行压力 2.2Mpa)

2017 年11 月23 日,新疆厚立纺织公司新建厂区门前停车场,对雅库重油1线175#桩负向200米处及雅库天然气管线两侧 5 米内形成了直接占压。2019 年 7 月10 日,新疆协益纺织公司在雅库重油 1 线 174#桩正向 300 米处的上方新建停车场,对重油 1 线及两侧 5 米内形成直接占压。









[责任编辑:李云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