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方正县精准培育扶贫产业 “网红”玉米面条日销破4吨

2020-07-21 20:35: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韩波 白云峰 王志强

      夏日,艳阳高照。走进方正县宝兴乡永兴村,方正乡依食品加工厂前门的忙碌景象十分抢眼。厂区门口,工人们正忙着把刚下线的塑封玉米面条装进快递包装箱,百余快递箱整齐码起两米多高,等待快递车取货。车间里,工人们紧张有序地进行生产,贫困户冯福敏专注地操控切割设备,“每天加班加点地生产,还是供不应求。”她的眼神里透着一丝兴奋。

  因为订单种植的玉米品种优良、口感好,加工过程保持了原汁原味,所以乡依食品加工厂的玉米面条在几个直播带货平台成了“网红”,回购数量激增。“每天生产4吨,还是不够卖。”厂长刘红光说。

  三年前,刘红光回乡注册食品厂开始创业。村委会和村扶贫工作队把玉米面条生产当做扶贫产业大力支持。村委会帮助他挨家挨户签订单,签下1500亩土地种植特定品种玉米。扶贫工作队帮助他办理手续、解决各类难题、寻找产品销路。刘红光则全力进行产品研发,无添加的高品质玉米面条展现出独特优势。

  刘红光说,回乡创业就是想回报家乡,所以他首选贫困户到厂里工作。玉米收割时,他以高出市场的价格回收贫困户的订单。目前,厂里招收了十余名贫困户做固定工,他们每月有了稳定收入。农闲时,也有贫困户到厂里做临时工,增加收入。

  冯福敏就是第一批来厂里工作的贫困户,她的丈夫没有劳动能力,家中两个孩子未成年,曾经靠捡破烂维持家用。在厂里工作两年多,她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特别是自身劳动技能有了很大提高,厂里的生产机器她都能操控,成了业务能手。

  为了帮助企业拓展销路,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企业进驻电商平台,把产品推荐到各大直播带货平台。带着黑土地气息的玉米面条销往大江南北,尝过再回购的消费者与日俱增,工厂每天加班加点,产品依然供不应求。

  “工厂产品卖得好,说明这个扶贫产业找对了路子。目前,村扶贫工作队正在计划用扶贫资金,在村里建一个大型玉米原料加工基地,租用给食品厂进行扩大再生产,吸纳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村民的玉米将卖上好价钱,村集体也会从中获得一笔收入,用于村公益岗位,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村支书曲会锋对记者说。

  刘红光说,基地建成后,计划招聘100名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到厂工作。

  据了解,近两三年来,方正县立足市场需求,探索特色农业、特色产业和特色经济,培育产业扶贫发展之路,用一个产业,形成一种优势,带活一个地方,进而实现脱贫致富。在推进扶贫产业发展过程中,不仅帮助贫困户从参与各类扶贫产业中得到物质上的收益,也不断帮助他们提升长期参与扶贫产业发展的愿望、干劲和技能,筑牢可持续发展根基。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