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持续推进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体系的建议

2020-07-21 08:37: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是产粮大省,也是秸秆产出大省。多年的探索实践证明,把保护性耕作和秸秆还田结合,是保护黑土地地力,实现秸秆有效利用的最佳方式。近年来,黑龙江省不断总结机械化秸秆还田耕作遵循的原则,探索出“一翻两免”轮耕轮作机械化技术模式,制定了机械化秸秆还田作业技术标准,创造形成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体系。目前,科学有效地开展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在全省逐步推广,效果良好。

  一、秸秆还田的现状

  2019年,全省玉米秸秆翻埋还田面积1500多万亩。目前,机械化秸秆还田技术已得到各级政府重视、广大农民认可。试验证明,无论秸秆翻埋、碎混还是覆盖还田,秸秆都能腐烂到不影响下一步整地和播种的程度。秸秆还田机械化技术能明显减少投入,降低作业成本。而且由于采取秸秆机械粉碎还田,虫卵可减少50%左右。多年实践表明,我省没有因秸秆还田发生病虫害。

  黑龙江省的秸秆还田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第一,秸秆量不但大,而且含水率还高。主要是秸秆茎粗,植株高,收获期茎秆水分含率在50%以上,籽粒含水率在35%以上,给收获机械带来难度,收获期拖后,压缩了秋整地有效时间。第二,种植结构有待调整。玉米、大豆、水稻、杂粮比例不尽科学,高秆和矮秆不成比例,青贮玉米和饲草饲料面积少,特别是对一个种植户来说种植作物更加单一,给科学轮作增加了难度。三是适合农机具没有跟上。玉米、水稻收获机没有按照秸秆用途去收获去排放,光考虑收回茎穗籽粒,收获秸秆落地并不规范标准,给后续秸秆处理增加难度;秸秆还田机、秸秆回收机及整地机都没有科学配套,造成还田整地不标准以及重复进地压地等。四是农户认识没跟上。多数农民朋友存在侥幸心理,不把秸秆还田作为主要措施,没有认识到还田可以恢复地力。再一个是推广宣传力度不够,有些农民不知道怎么科学还田。

  二、进一步推进秸秆还田的措施

  黑龙江省机械化秸秆还田耕作需要遵循的三项原则:用养结合原则,秸秆直接还田恢复地力与秸秆沤肥以及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等综合利用方式协调运用,做到用地和养地结合;因地制宜原则,根据各地气候、土壤和作物不同,灵活选择秸秆还田耕种模式和技术集成;确保效益原则,结合实际生产条件,在保证增产增收的前提下,有效实施秸秆直接还田。

  为此,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1.坚持保护黑土地为核心,树立“用养”结合原则理念。黑土地保护任重道远,坚持秸秆不是废弃物,是大自然赐给我们人类有用的有机物。树立农民种地就要同时养地意识和良好习惯,力争做到土壤养分少流失、不流失,特别是有机质含量逐步恢复到良性健康状态标准。

  2.从种子选育、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创新机械研发等多路并举思路,加快解决秸秆基础性问题。加快同时具有站秆成熟、籽粒和茎秆脱水快、秸秆量少等优点的玉米、水稻品种育种工作,这样给我们秸秆还田处理打开更多时间、空间和降低成本窗口;推广玉米和大豆、玉米和青贮玉米或苜蓿饲料、玉米和小麦杂粮轮作,用结构降低秸秆量;改进和更新玉米收获机按照秸秆用途去收获的功能,减少后续秸秆处理难问题。

  3.大力推广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建立“一翻两免”轮耕轮作制度。利用国家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战略机遇,结合我省现代农机合作社基础优势实际,旱田秸秆每3-4年可以进行一次直接机械化粉碎并均匀抛撒,同步实施秋季深翻埋茬、松耙碎混等还田方式,每2-3年在有深耕基础的地块进行直接秸秆覆盖免耕播种还田方式。同时积极推进水稻秸秆直接机械化还田技术进程。针对水稻秸秆直接还田难度大问题,在多年实践基础上已经探索出行之有效措施,即采取直接粉碎均匀抛撒越冬,在秋季或春季直接泡田搅浆整地稻秆直接还田方式,没有搅浆设备的可以直接秋季根据土壤情况实施翻埋秸秆整地,春季潜水耙地等还田方式。

  4.加大政府补贴扶持力度,建立“管补”合一引导机制。用好用足国家赋予我省项目政策,各级政府配套补贴倾斜引导政策,积极鼓励社会组织筹措资金用于秸秆还田。

  5.大力开展宣传培训推广工作。层层组织秸秆还田技术、模式、政策、法规和服务组织建设等培训,增加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秸秆还田事宜,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形成良性发展机制。

  (作者陈实系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农业农村部全程机械化专家)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